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奇迹网络 > 新闻报道
 

有病的格格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7日 17:04 奇迹网络

  有一天我和王大妈一起聊还珠格格小燕子。王大妈说好看好看,一集不拉,于是问我常看否?

  我于是回答:大妈,几点了?我赶时间。

  还珠格格为什么红?叫好的怒骂的不屑的扼腕叹息的,什么都有。我们在肉麻做作中勇往直前,我们在个弱智的小燕 子身上平衡心态,我们在你是疯儿我是傻中自得其乐。就连王大妈的憨儿子王小山也成天皇阿玛五阿哥地念叨。

  昨天的奇迹新闻里面有一条新闻描述了精神病专家认为小燕子性格有一种攻击型人格障碍。长期心理受压抑,并有强 烈的自卑感,因而常会使用骗人、说谎、吹牛来进行心理发泄。于是我就琢磨这种几近变态的性格特征何以能够“表现好,自 然全国流行”?

  前些年金庸古龙小说刚进大陆的时候,不管你看得顺眼不顺眼,迅速占领了读者的眼睛。这种成人童话的成功在于它 给我们描绘了一种刀剑淋漓的快意恩仇,有大漠孤烟夕阳如血的畅想背景,也有血肉交错美人在怀的意淫方式。总之,它们的 成功之处在于他们提供了我们现实生活中不能提供的一张让想象力恣意飞舞的洁净画布。于是它倍受男士的喜爱,我们可以在 刚刚骑着一辆破自行车穿越城市下班或者因为几毛钱与卖猪肉的小贩面红耳赤之后躺在床上想象自己动动指头就能翻江倒海或 者开山裂地。

  时代不同节奏加快,都不看书而改看电视了。这次小燕子的死硬fans不是大老爷们,也不是成天面对又臭又长的 连续剧奉献液体的大姐大妈们,这次的生力军是青少年,他们的坚定可以从报纸上曾经有过的新闻就可以反向看出:几位中学 生对记者表示临近期末他们将不再看还珠格格而认真准备考试,不过最末还表示希望暑期电视台还能重播。

  我不去深究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不是所谓文化浅薄或世纪末心态的没落,毕竟娱乐的目的就是娱乐,你不能去要求所有 的人喜欢读《管锥编》或者在公共汽车上面人手一本康德萨特叔本华什么的,果如是,那是另一种假模假是的做作了。青少年 喜欢这个小燕子是因为作为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希望自己能够象小燕子那样个性得以自由的舒展,肆意胡为而总能够逢 凶化吉,无心向学不求上进而能终善其身。可是这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吗?虽然我极力鼓吹个性解放。

  如果只靠疯疯癫癫也能颠倒众生的话,那倒是萎靡的影视业的一剂良方,参照精神病学家们的意见,到精神病院里面 找几个一攻击型人格障碍患者来更能真实表现人物的偏执性格,

  只要眼睛够大就行。    本文来自奇迹网络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奇迹网络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