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闻晚报 > 新闻报道
 

1至4月上海电影票房大滑坡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4日 18:38 新闻晚报

  进入1999年以来,全国电影票房出现建国以来最大幅度的猛烈下 滑,而且下滑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同样,上海的电影市场也未能逃此一劫。

  据悉,1至4月份上海票房总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53%,其中4月 份是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月,下降76%。这意味着今年1至4月份票房总 收入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除票房之外,观众人次也下降44%,其中4 月份观众人次下降59%。同时,今年的平均票价又较去年低1.26元。

  据介绍,电影在市场放映的好坏,根本要素是电影本身。就拿今年放 映的电影《良心》来讲,由于这是一部需要发行公司下苦功的“功夫片”, 所以公司在这部片子上的投资远远大于《泰坦尼克号》,获得了高票房。 可是,有些影片本身质量低,就是宣传也是白费。

  今年的电影市场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大片不大,精品不精”。由 于去年引进的《泰坦尼克号》、《拯救大兵瑞恩》使票房冲到了顶点,而 今年1至4月引进的进口大片都只有二三百万元的票房,只能与去年放映 的二流片持平。而现在的国产片只要上映,就挂着精品、优秀国产影片、 获奖片等一系列头衔。事实上,这些戴着精品帽子的影片却因为制作质量 不精,难以吸引观众。

  另外,盗版VCD的冲击,也使中国电影市场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现在的盗版片已不仅仅是对美国进口大片的盗版,而是盗版每一部影片, 不论是影院即将放映的,还是像获奖才半月之久的《莎翁情史》都逃不过 盗版。

  面对今年电影市场大滑坡,难道真的就无能为力、束手无策了吗?当 然不是。问题在于,有关部门、制片商、导演、演员、发行公司应该有具 体措施,不要让其真正成为影响电影市场的致命伤。

  记者赵蕾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新闻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