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拍电视剧的“三怕”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6日 11:59 华声报

  拍电视剧有“三怕”,而这“三怕”,看电视的人也受不了。

  一怕“大场面”。拿拍一场战争戏来说,首先,服装师要做数千人的铠甲和服装,光是这项工作,就相当于一个小服装厂一年的生产量 :其次,道具师要去租上百匹战马,雇数十名马夫,马的运输、草料、粪便、训练、实战、管理要耗去相当的人力物力;另外还有数千刀枪盾牌 的运输、清点、发放、回收。上述三项工程仅仅装备了群众演员,还有专业演员呢。加上拍摄时要协调好数千人的吃喝拉撒、联络通讯、交通运 输、实战演习等,环环相扣,哪个环节也来不得半点马虎。如此,有价值也罢。怕的是仅为展示,为场面而场面,场面里没有情节、人物性格变 化,没有新的信息传达。播映时,因耗资巨大,舍不得删剪,长达几分钟,而观众根本不买账。

  二怕“过场戏”。您瞧,某女去见某男。过场戏便是某女出门前先对看镜子更衣,出门招手打的;某男凭栏眺望,某女拾级而上,相对 含情脉脉,倏地热烈拥抱,“哇,我好想你”。片子做后期时,16集拉出20集,免不了再加上些剧组人员根本不屑于一拍的“街景”、“蓝 天”、“白云”之类的空镜头。

  三怕“话篓子”,剧组管这叫“放密”。拍摄时倒省事,灯光一打,机器一架,中景、近景,正打、反打,演员尽管说词吧。大段台词 没完没了,对话对到大天亮,一看还真出活,一百多个镜头没费什么事儿。看一看回放,惨啦,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谁看呀!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