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小说跟着电视走喜耶忧耶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6日 12:00 华声报

  近期在书店见到,“黄金摊位”上码放的都是近一时期“触电”的文学作品,如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二月河的小说《雍正皇帝》 、琼瑶的小说《还珠格格》等,显然是紧紧跟着电视连续剧放映的节拍走的。

  书籍的良好销路跟着电视走且愈演愈烈,这种现象是喜是忧?从某种意义上说,电视屏幕是握有文化消费导向、文学书籍销路的“导向 阀”,电视人的眼光如何、品位如何、文学鉴赏力和社会责任感如何,则直接会导致观众的好恶与取舍的心态的奥妙变化和倾向。我们很难说我 们是在把媒体受众的审美趣味往更高的层次上引导。而电视不仅仅影响观众群,它也波及到读者群。尤其是广大的青少年观众,看过电视后,又 成为书店里的“好主顾”,但《还珠格格》与《牵手》,无论如何不能算是学生们案头必备的经典文学作品。文学作品的卖点跟着电视屏幕走的 现象,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启示,即电视台与出版社可以早一些通气、商议、策划和“联姻”,有计划、有目标地设计一些既为民众喜闻 乐见,又使观者、读者身心受益且有文化档次与品位的“促销活动”。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