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陈凯歌对票房说“不”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31日 18:54 解放日报

  陈凯歌因为《荆轲刺秦王》再度成为传媒关注的焦点。关于这部影片,人们最担忧的似乎还是,一个导演的艺术理念如何才能被观众接 纳和认可。于是记者集中在这一点上对陈凯歌进行了访谈。

  记者:你拍《刺秦》,是为完成一种严肃的艺术追求?还是为了释放自己内心的某种压抑?要不就是既要表达自我,又要顾及票房和社 会效果,还得将就方方面面的利益?

  陈:我觉得我拍电影,从总体上来讲,首先是为表达自己。比如有人问我:你这电影名字叫《荆轲刺秦王》,可其中荆轲刺秦王的场面 ,在电影里占得篇幅很小,所以就有文不对题之嫌。但我觉得刺秦的场面,在电影里不过是最终结果而已。如果没有前面的过程,又何谈后面的 结果呢?再把话说白了,我就是想通过电影向观众表达这么一点意思,在封建专制形成过程中,所谓人性和权力之间的巨大冲突。这就是这部电 影的主题,除此再无其他更复杂的东西。

  记者:你怎么看你拍《刺秦》的初衷和拍成后它与国内观众之间的距离

  陈:如果电影只有一种属于票房的娱乐效果,那么你刚才说的欣赏距离,就肯定存在。所以出现这样的距离,我以为也十分正常。因为 导演要表达的可能是一回事,而观众期待的可能是另一回事。所以我始终心存的一个疑问:那就是再娱乐再票房的电影,它是不是同时也可以提 出一个到几个问题呢

  记者:影片首映后,观众普遍反映它太沉重也太累,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结果?除去观众欣赏口味这个因素,只从你个人的角度去看 ,是你内心深处缺乏某种创作自信,还是个人艺术功力上有所欠缺?

  陈:我首先觉得在这几者之间,并没有一种很必然的联系。如果说这部电影有观众看过感觉太沉重太累,这和我创作上有没有自信、艺 术功力上有没有欠缺,都没有太直接的关系。我个人的感觉是,这部片子本来就应该是一个份量很沉重的东西。要描写和表现一个激烈动荡年代 中人的处境,或者说其中人物的精神突围,我想它几乎不太可能用一种非常轻松的基调去完成。何东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