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电影票价过高观众却步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日 17:18 解放日报

  ●在北京,看一场电影几乎要花掉月收入的1/10;

  ●有47 5%的公众认为票价过高;

  ●国际贯例,票价起码不能超过普通劳动者月收入的1%;

  ●较为合理的票价是:按影院级别,首轮票价5至8元为宜 199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持续低迷。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S SIC近期的调查研究表明,票价过高是影响公众观看电影的重要因素。

  尽管现在的文化娱乐生活十分丰富,通过电视、VCD、录像也能看到许多电影,但在本次调查中,大多数公众表示,他们仍然愿意花 钱到影院中看电影。他们认为看电影注重的并不仅仅是电影本身,而是一种走出家庭,丰富、调剂生活的活动。

  现在电影票价高吗有47 5%的公众认为过高,超出了自己的日常消费能力,有34 3%的公众认为票价较高,只能偶尔消费,剩 下有3 5%的公众认为票价一般能够承受,但像80—100元的票价就过高了。

  调查结果显示,当票价达到80元时,只有4 8%的观众选择看电影,当票价为30元时,观众人数已达15 4%,基本接近各地 区进口大片的上座率,在30—10元区间,观众人数迅速上升到62 7%,而当票价下降到5元时,观众人数已接近百分之百。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有关专家指出,按照中国普通市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较为合理的票价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首轮大片票价,按影 院级别每张票价以5至8元为宜;大城市二轮和一般影片及中小城市影院,票价应以3至6元为宜。这个结论同本次调查结果基本接近。

  电影票价的确定不能任意,目前各国的电影票价已形成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票价不能高于本国普通劳动者月收入的1%。美国的票价 是普通市民月收入的1/200至1/150,日本最高票价是普通市民月收入的1/200,印度电影票价只是市民月收入的1/400。而 在中国,以收入较高的北京市为例,市民平均月收入为750元左右,而首轮进口大片电影票价高达30至80元,看一场电影几乎要花掉人们 月收入的1/10。韦歌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