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还珠格格》续集:是趁热打铁?还是趁热捞钱?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4日 11:45 南方都市报

  听说《还珠格格》续集在长沙拍卖出了55万/集的天价,这个躲在报纸小角落里的消息,真是令内地同行汗颜、令读者咋舌、令琼瑶 偷笑不已。在眼红之余,我一直也在想一个问题:这续集能超过那正集吗?

  问题的关键落在剧本上。琼瑶说:“好的故事是续集成功的根本”,此言有失偏颇,事实上,任何剧集的成功都是因为有了好的故事, 而续集的要求会更高些而已。正集培养了观众的口味和审美情趣,也同时培养了观众对续集的期望值,如果说正集的出色给观众带来的是意外惊 喜的话,在续集中,这份惊喜消失了,观众们个个“有备而来”,取而代之的会是自己的想象、冷静的观看和鸡蛋里找骨头的挑剔,从这点上看 ,正集越好,续集的难度就越大,这点儿油不好揩呀。

  我不明白,一贯喜爱张扬的琼瑶为何要紧紧捂着续集的剧情不外露,是怕人抄袭?是想炒高价?还是信心不足的表现?弄得金锁范冰冰 不小心走漏了自己要嫁给柳青的风声后,像是犯了卖国罪一样懊悔。但,天下哪有不透风的墙(何况有5亿观众在挖墙角),续集的老底早已被 揭穿。

  一般来说,再续的剧本都会有牵强附会之嫌,无非是加大火炒热上段的冷饭,再加点盐和味精而已,想彻底翻新是不可能的,否则怎么 叫续集?这次也不例外,琼瑶花大力气来“搞搞震”,特意上五台山将一去大半年的皇太后请回宫来,还莫名其妙带了个年轻漂亮的亲王遗孤晴 格格,更要命的是晴格格又立即爱上了尔康,与紫薇、金锁形成“三对一”局面,把原来大团圆的结局搞得一团糟。这还不够,在正集中来路不 明的小燕子,突然在续集中有了个英俊威武的亲哥哥萧剑,才知道自己原是名门之后,而“皇阿玛”竟是杀父仇人。如此一来,关系复杂了,都 不是好惹的种,随便处理谁观众都不答应。琼瑶只好挑软柿子掐,首先将金锁“踢出局”,嫁给柳青,再顺观众的心愿将紫薇和尔康拉入洞房, 至于晴格格怎么办,反正是半路杀出的“盐”,味道都调好了,管它融化成什么样子。叫人担心的还是懵懵懂懂的小燕子,据说她拜师学了武功 ,这下更不得了,几次三番要去刺杀“皇阿玛”,替父报仇,结果当然是故弄玄虚,白忙一场。

  从目前可知的这些剧情上看,着实令人捏一把汗。斧凿的痕迹太明显,简直是先有了续集后才有了故事,本末倒置,作者的功利之心毕 露无遗,让人怀疑续集的质素。而且,据了解,为了赶进度,整个摄制组是分成A、B两组同期拍摄的,这对于原来正集的表演就不是很到位的 年轻演员来说,几乎是“赶鸭子上架 ”,也是对观众的不负责任。琼瑶可能把《还珠格格》当成了印钞机,赶紧趁自己还有想象力时大印一笔 ,势头好的话,再生产第三部、第四部,情况不妙的话,见好就收,何乐不为?

  写到这儿,我的手心已捏出了大把冷汗,不敢再想,那些花55万/集买回播映权的电视台,能借此生出“金蛋”吗?悬!(鱼姬)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