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
中国青年报


小燕子来得不是时候

记者吴晓东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1日 16:57 中国青年报

  这一次“小燕子”来得可有点不是时候。6月27日,中考、高考正火烧眉毛呢,《还珠格格》续集选在这一天播出,看还是不看,对 孩子们来说简直就是一次额外的考试。相信有过这次的经历,很多孩子都该知道什么叫“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了吧。

  离播出还有十几天呢,已经有孩子急得每天撕日历了。比孩子还急的是家长,眼看要考试了,可媒体炒作无所不在,对孩子封锁消息根 本没有可能,一间屋子半张床的居住条件,你能把电视机藏到哪儿去?全看大人说服教育的口才和孩子们的自觉性了。

  其实,这一点电视台不是没有考虑过,可为了“保证广告档期,顾全多数观众的利益”,已经拿到《还珠格格》续集独家播映权的北京 电视台只好出此下策。但他们表示,小追星族的损失只是暂时的,因为此剧近期内还会重播。

  而多数人都不能肯定自己是否有这分耐心,更别说那些早被小燕子弄得五迷三道的孩子了。

  《还珠格格》续集是在数不清“格格迷”的关注下问世的。从演员阵容到剧情设定,从竞买大战到盗版绯闻,有关“格格”的新闻可谓 长年不断。据北京电视台有关人士称:能买下这部戏既要凭借北京台的雄厚实力,又要具备判断力和风险意识。目前台湾版的《还珠格格》续集 正在台湾播出,已经创下“中视”的排行榜第一。而北京电视台还未正式征招“贴片”广告就已被闻讯而至的广告商踢破门槛,尽管提高了50 %的价位,依旧是客商如云。北京台已打算改用竞标的方式招收广告了。

  从第一部的24集猛涨到续集的45集,《还珠格格》用成功为自己赢得了更广阔的天地。不过,既然是老戏续拍,便客观地存在着3 种可能,有人对此早已下了结论:要么锦上添花超过上部;要么狗尾续貂反遭其累;要么食如鸡肋平淡收场。

  到底归于哪一类?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只能说说感觉。

  因为羡慕香妃的绝技在宫里引起的轰动,心高气盛的小燕子也如法炮制了一回,兴冲冲泡了一夜的花瓣澡,跑到花园里招蝴蝶,蝴蝶没 来,倒引来了一大群蜜蜂,蛰了小燕子一脸的包……

  类似的搞笑细节在《还珠格格》续集比比皆是。前不久的看片会上,记者们几乎是被电视台“轰”出看片室的。在这之前,屋里的灯被 拉亮了好几回,在座的人都直盯着屏幕无动于衷,有点反常。

  不在于立意有多深刻、艺术有多创新,只有当你把自己当成一个最普通的观众的时候,你才知道他们要的只是“好看”两个字。明白了 电视剧娱乐大众的特性,你就不会对小燕子走哪儿火哪儿莫名其妙了。

  《还珠格格》续集可以说是原班人马续写的新故事。在第一部结尾,小燕子与永琪、紫薇与尔康、塞娅与尔泰均被皇上恩准订了终身, 连原来不断寻衅滋事的皇后和容嬷嬷也转变了对两位格格的态度。在续集里,除了原来的几个帅哥靓妹,皇宫里又多了太后、晴儿、香妃及其男 友麦尔丹、小燕子的同胞兄长萧剑5个人,更热闹了———

  太后从五台山进香回宫,对小燕子的不拘小节、不礼数大为不满,加上皇后和容嬷嬷的挑拨,太后与两位格格的矛盾不断升级。回疆王 为讨皇上的欢心,把自己的女儿含香送进皇宫做了妃子。香妃虽深得皇上宠爱,但早已心有所属,几次逃跑未遂;含香的男友麦尔丹对她一片痴 情,千里迢迢从回疆追至京城。麦尔丹欲搭救心上人,却几次遇险自身难保。晴儿是太后身边的宫女,聪明伶俐,被太后视为掌上明珠。太后看 好尔康和晴儿,弄得紫薇屡生醋意;萧剑和小燕子同胞而生,却自小被领养到两个不同的家庭。长大成人的萧剑知道自己的身世并得知皇上就是 自己的杀父仇人以后,到京城寻找妹妹想要一起报仇,不曾想亲生妹妹已经和仇人之子定了亲。于是萧剑想方设法破坏这门亲事,横生了一系列 的枝枝节节……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中国青年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