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纯文学能否与电视嫁接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1日 17:50 解放日报

  有这样的比喻:电视是“快餐”,纯文学是“大菜”,然而两者却是天生一对矛盾。近年来,国内掀起了一股学习、弘扬古典文化的热 潮,在其他艺术样式纷纷介入的时候,电视这一最为大众化的传播媒体如何响应,这已引起了部分电视人的思考。

  由于“天性”上的矛盾,电视与纯文学的结合始终显得有些别扭。本市原有一档名为《诗与画》的节目,就因为收视率低的缘故而消声 匿迹,如今似乎只剩教视的《诗情画意》还在坚守着最后一块阵地。有的电视台为增加文化色彩、知识含量,也想播出此类节目,但考虑到投资 无法收回等因素,索性就买一些现成的片子来放放算了。

  纯文学真的与电视“今生无缘”吗?本市的一些电视编导认为,纯文学经由电视传播,不但有着易普及的优势,而且画面、主持、旁白 等艺术手段运用得当,还会给经典作品凭添一份现代魅力,纯文学要走近大众,电视还真是一条捷径。

  当然,历年来的困惑也无法回避。前两年,杨澜等人策划了一档《成语趣谈》节目,明星参与,画面生动,创意甚佳,反响也不错,节 目的利润还援建了一座希望小学,可惜由于一些其他原因没能长期坚持下去。据部分业内人士介绍,制作此类节目最大的问题在于画面感不强, 很容易做得死板,不太能吸引观众坐到电视机前来。

  不过,上述杨澜等人制作的《成语趣谈》倒是不妨借鉴。明星的魅力在一些教育类节目中往往能够出奇制胜。比如CHANNEL〖V 〗频道由吴大维主持的英语教学节目就有很大影响,还有MTV台与上海有线音乐频道联合制作的听歌学英语节目,由林海主持,节目已销给全 国十多家有线台。纯文学节目多带有教育普及作用,借助明星的号召力,不失为一条妙计。

  另外,纯文学节目其实还有商业潜力可挖。比如学校语文课本上大量的经典名著段落,拍成隽永的电视小品,岂不是形象化的教学手段 。出版界里教材的销路一直很好,电视教育节目只要制作得法,定位对路,说不定就会让人刮目相看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