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纵观综艺节目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4日 16:36 解放日报

  自从有了电视,看的人就被称作观众,久而久之,观众的地位发生了耐人寻味的变化。

  回想十年前的综艺节目,观众在电视镜头里履行的是作为观众的天职———鼓掌和欢笑。90年代初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的推出, 开始让观众体会到了参与节目的乐趣。随着时间的推移,游戏类节目又渐渐成为综艺节目的主流。观众们既可以参与游戏、竞赛并争夺大奖,也 可以作为评委发表自己的意见:湖南电视台的《快乐大本营》、上海电视台的《智力大冲浪》、东方电视台的《快乐大转盘》等节目,就一直在 这个方面作尝试。但是,随着全国各地游戏类节目的纷纷上马,形式雷同、品味偏低等问题日益暴露,使得电视观众们渐生倦意。

  正当游戏类节目不知何去何从之时,另一类型的综艺节目又使观众们渐生好感:东视的《相约星期六》开播以来,收视率一直高居东视 综艺节目的榜首;近期推出的《挑战厨王》也获得了观众的青睐;而《欢乐蹦蹦跳》如果没有一群小朋友每期的七嘴八舌、异想天开,节目恐怕 也没那么好看;上视的《五星奖和成大擂台》以及刚刚推出的“劳动技能大比拼”也颇有观众缘……这些节目虽然内容各异,但有一点是相通的 ,即以观众为主角,在节目中为普通观众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这样所营造的普通人与普通人之间的交流氛围,在很大程度上拉近了观众与节目 的距离。

  以观众为主角的电视节目,对前期制作要求较高,但此类节目的受欢迎程度,使其不能不引起编导们的重视。那么,综艺类节目是否会 随着这一趋势发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