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电影本周迈入晶片时代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5日 11:38 华声报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自从晶片诞生以来,人类的科技便以超越以往千百倍的速度向前迈进。六月十八日「数据放映系统CDLT」 正式启用後,电影可以不再透过人们所熟悉的胶卷放映,改用晶片重现影像。 

  「星际大战首部曲」将有幸成为全球利用这种数据系统放映的第一部电影。该片的导演乔治 卢卡斯说,暂时定名为「数据放映系统」 的这项发明保证画质完美无瑕,只是它许许多多功能中的一项。 

  屈指算来,电影的历史并不长,在一百多个年头里,先是有声电影取代了无声电影;後来黑白电影又变成彩色新艺拉玛体;现在不再需 要胶卷的电影即将把人类看电影的方式带入另一个前所未有的境界。 

  回忆六十年代前後,在台湾乡下戏院看电影时,常常会不期然地遇到断片的扫兴情况,只记得霎时间满场充斥着「开汽水声」,累得放 映的技师忙不迭的倒片上架。 

  并不健忘的观众也一定记得,近年每逢春节期间,常有数家戏院共用一部电影拷贝,一旦跑片误点,立即造成观众枯坐等候的窘况。 

  不久的将来,这些缺点都将成为明日黄花,只因为晶片将人类带入了数据世界,从稍早的数据广播发展到数据电视,现在更进一步迈入 「数据电影」,在数据世界里看电影是不需要「影片」的。 

  由德州仪器和薛尼 肯姆数据电影公司携手研发的数据放映系统,经过多年的试验,日昨正式宣布大功告成。本周五,也就是六月十八 日将於洛杉矶附近的圣费南度谷的连锁戏院举行首映仪式。 

  根据薛尼 肯姆公司发言人约翰 卡尔文说,数据放映系统的原理是透过一片体积只有一立方公分大小的晶片做为影音再生的控制中枢 ,指挥附着其上的一百万片微晶镜片依照电脑指令重现视听讯号,而自控制中枢传送出去、经由系统末端位於电影院中的映像管和扬声器处理後 ,即可「再生」,它基本上的原理与传统的电影完全相同,所不同的只是先进的晶片替代了传统的拷贝。 

  即将大量生产「数据放映系统」的德州仪器公司说,由於该系统不再依赖传统的影片放映机,因此具有影像传送功能的卫星转频器,理 论上可以在同一时间对全球的电影院同步提供同一部电影的画面和声音,唯一的条件是该电影院必需装置数据放映系统。 

  星际大战的导演卢卡斯也指出,二十年前他拍摄该片时使用的是一般的三十五厘米彩色影片胶卷,但是这次制作星际大战首部曲时,大 部份的影像都是采用电脑虚拟实境和数据技术加工,因此已经扬弃传统的胶卷显影技术,改用数据直接将影像纪录於晶片的视讯空间里。 

  现在,数据系统直接利用这些晶片产生影像,透过人造卫星传送到电影院里的数据放映系统,转投射到大银幕上。因此未来的电影即将 进入所谓的「晶片世界」,而不再依赖传统的胶卷影片。 

  在晶片世界里,观众未来在电影院看电影时,不会再遭遇断片,也不会因为跑片而枯候多时,全球的影迷可以藉由卫星讯号的传递,在 同一时间、不同的地点、欣赏同一部「晶片」电影。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