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纪录片进入大片时代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6日 11:19 华声报

  如今,电影纪录片再也不是电影院烘托气氛的小陪衬了,它已发展成为可与故事片争夺观众群的大制作。

  据某地方杂志统计,在该地区1998年国产影片的排行榜上,居票房第一的是大型纪录片《周恩来外交风云》;居第九位的是纪录片 《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纪录片《挥师三江》、《中国1949》、《国庆》、《大峡谷科学考查》及向世界各地推销发行的巨幕影片《长江》 等,一同构成了纪录大片“汹涌而来”的气势。

  纪录片的故事化倾向是纪录大片一大特点。《长江》一位女主角的出现和情节化的细节处理,表现了国际纪录大片的流行样式。

  电视屏幕亦如此。在刚刚颂公布的金鹰奖各地参评节目中,电视剧共计150部,而电视纪录片则为145部。上海国际电视节“白玉 奖”,国产电视剧连续七届榜上无名,而电视纪录片却一再夺魁,如《摩梭人》、《自行车王国》等。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