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琼瑶:《还珠格格》续集情节更复杂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7日 12:26 南方都市报

  一部《还珠格格》风靡神州大地。投拍方湖南经济电视台趁热打铁,又拍了《还》剧第二部。带着一些问题,记者越海电话打到台湾, 采访了该剧编剧琼瑶。电话那端,传来老人轻柔而健朗的声音。

  记者:《还》剧第二部比第一部长度翻了一番,是出于剧情的需要,或者有商业上的考虑?

  琼瑶:第一部故事情节主要是“错认格格”,再加上一些趣事穿插。宫闱戏有许多侧重于写皇位争夺或皇帝与文武百官治国的故事,我 则写宫里发生的一些稀奇古怪的事,乾隆由一个威仪的君主变成了一个平凡的人。第一部情节较简单,有些细节如涉及到太后的没办法展开。而 第二部情节较复杂,由香妃故事开始牵扯出麦尔丹、含香这一条线,当第二部定为40多集后,我心里就想“太后的戏可以展开了”。

  第二部较长是剧情的需要,我这人不大考虑商业上的事情。况且,剧本越长越难写,我写这么长的戏还是头一次,也没有其他编剧帮我 。

  记者:您的电视剧为什么能让年轻人爱看?您作为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如何保持一颗童心的?

  琼瑶:这个问题我没想过,我写东西不刻意迎合某一类特定的观众或读者,当然年轻人爱看我写的电视剧终究是件令人高兴的事。电视 剧是根本没办法勉强观众去看的。对于写剧拍剧的人来说,这是极为残酷的,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的。我年纪大了,不喜欢沉重,偏爱轻松活泼 的东西,不喜欢给别人带来悲伤。事实上,喜剧比悲剧更难写。如果说我有一颗童心,大概是我没有成熟吧,因为我与青年人呆在一起的时间太 多了,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记者:赵薇现在大红大紫,您对她有什么忠告?

  琼瑶:赵薇是一个十分可爱的姑娘,她碰到小燕子这一角色是个机遇,我们俩相识是因为缘分。我对她怀有一份怜惜的心情,认为她什 么时候都是自己的主人,对人对事有她充分选择的权利。

  不说“忠告”,作为一个长辈对她提点希望吧。其实我也当面对她说,希望她保持快乐的心情,不要因为成名早而受拖累,增加很多负 担,希望她慎选剧本,把演技磨炼得更好。

  赵薇现在有点身不由己,她有自己的苦恼,有人说她曝光率太高,但她不去参加活动,就可能得罪人哪! (湘文)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