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美少女不敌琼瑶阿姨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8日 17:13 解放日报

  近来的租片市场上,来自日本的青春偶像剧相当抢手,但电视台对这种红火似乎却视若无睹,少有播放。除了几年前曾播过的《东京爱 情故事》、《东京灰姑娘》、《同一屋檐下》等之外,去年只播了宫泽理惠的《电梯小姐》等两部,今年至今为止的纪录则是零。

  青春偶像剧因其清新、时尚的都市生活和动人的爱情故事而深受青年观众的喜爱。但为何电视台却对青春偶像剧如此冷淡呢?据一位负 责买片的人士私下透露,电视台对此也有难言之隐。目前广告商投放广告的唯一依据就是节目的收视率。收视率越高,广告商投放的热情也就越 高。青春剧的主要观众是年轻人,由于我国的人口结构中,这一年龄层的人数明显不如35岁至60岁的人群,加之年轻人天性活跃,可选择的 娱乐活动较多,夜生活也较为丰富,不像35至60岁观众群对电视的忠实度那么高。再者,电视台在安排档期时,常把青春剧排在晚上九点后 的非黄金档,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收视率。因此从近年来的收视率来看,日本青春偶像剧最高只有12%,一般也就稳定在8%左右。而不 少港台的家庭伦理剧、警匪剧收视率都在10%以上,特别是老少咸宜的琼瑶剧,因为有一大批忠实观众,故收视率相当高,屡屡超过20%。 《还珠格格》更是创出了平均38点,最高50点的收视率新高。在收视率的指挥棒下,电视台只能力捧琼瑶而冷落青春剧中的美少女们了。

  然而,毕竟收视率不是衡量节目好坏的唯一标准。荧屏需要丰富多彩的节目点缀,从这一点看,似乎不应忽略青年人喜欢的青春偶像剧 。就是在商言商,站在广告客户的立场上看,青春偶像剧虽然收视率不算高,但别忘了其观众群却是消费欲最旺盛、最具购买力的,广告效果不 低。如此看来,广告商也该换换脑筋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