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钱江晚报 > 新闻报道
 

电视节目交易会像旧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21日 14:10 钱江晚报

  危机感,这是时下电视剧节目的制作和播放单位的共同感受。这也是记者日前参加’99中国电视节目交易会学术研讨会时留下的最深 印象。

  6月16日电视节开幕当天下午,在中国电视制片人研讨会上,尤小刚、杨玉冰、张光前等我国著名电视制作人对当前内地电视剧节目 生产的机制、投资、发行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表现出忧虑。

  有人指出,交易会上电视剧数量不少,但是却给人一种“旧货市场”的感觉。不少剧目都是“老面孔”,拍前有宣传,拍完了发行要炒 作,几年卖不出去最后还是要指望在交易会上推销。因而,每次节目交易会都是“期货”、“现货”和“旧货”的轮翻展示,有的电视剧甚至转 了四五年了,还是卖不出去。而“面目新鲜”的真正高质量的电视剧却非常少。像《还珠格格》、《雍正王朝》等剧目根本用不着上交易会就卖 完了。

  我国电视剧的制作单位数量多,开夫妻店的多,由某位名演员主持的公司多,而这些制作单位的规模小,资金有限,技术力量更成问题 ,基本上是个体性质的小作坊生产方式,这是致使许多电视剧质量低劣的重要原因。

  此外,一部电视剧要不亏本,必须由中央电视台一家购买,或由15家省级电视台购买,而如果卖给地市电视台必须达1000家到2 000余家,否则根本不可能收回成本。还有人误认为每集成本越大,质量就高,将来卖的价也更高,因而今年出现了许多每集成本50万元以 上的电视剧。而事实上,各地电视台购买力有限,大多数电视剧每集15万元到20万元才有收回成本的可能,如果每集超过25万元就根本不 可能收回成本。

  制片人还认为,目前电视剧制作普遍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制作业缺少统一的规范化管理是造成目前市场较为混乱的原因。  周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钱江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