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赵薇苏有朋古装时装进入你我家庭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22日 14:00 精品购物指南

  在“小燕子”、“格格”风刮遍了报摊,掠遍了电视,几乎形成“全民皆还珠”的时候,《还珠格格》续集居然在台湾首播两个月后即 将在6月26日在北京电视台二套播出,这对于“格格发烧友”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具爆炸性的新闻。无独有偶,正在北京有线台影视频道播出 的电视剧《老房有喜》则是为赵薇和苏有朋量身定做的时装剧,虽然故事并不新鲜,但两位“小明星”的号召力肯定是显而易见的。赵薇与苏有 朋这两位演艺生涯并不长的演员在盛夏占领了北京的两大电视媒体,这恐怕是众多腕级明星也不能及的。

  播映权购买,抢!播出前广告,打!

  《还珠格格》的火爆不仅使追星族们有了兴奋点,也使得各电视台放下架子,把“媚眼”暗抛,电视市场一向卖家围着买家转的情景在 《还珠格格》续集的发行上有了180度的大转弯———全国有实力的电视台悉数对其抛出了“绣球”。为了买断其播映权,各路电视台和公司 纷纷使出自己的绝招,有的动用“关系”,有的则请出了主管部门。

  然而,当续集在内地的卖价———每集55万元开出来后,众人皆讶然。续集共40集,40乘上55万,合计得要2200万元哪。 看来由一个客户接下这个全国播映权是不太可能了,最好的模式是“分而治之”,也就是买地区版权,有一家算一家。这其中最积极的买家要算 是无线电视台和有线电视台。无线电视台可以就地区版权向制作方讨价还价,说句不能当真的话,全国有30多个省市自治区呢,平摊下来不就 只有六七十万元吗?而有线台虽然实力有限,但他们有自己的“杀手锏”,那就是网罗全国的有线电视协作体。当他人对全国版权徒叹无奈时, 协作体倒是有望成为一匹黑马杀将出来。作为协作体,如果买断全国版权的话,它所属的众多地方有线台都有权播映。当然,各家有线台还是要 付费的,可那就是一户人家关起门来的事情了。

  经过多回合和长时间的谈判较量,全国有线协作网连同浙江有线、山东有线、江苏有线联手买断了除北京、上海、湖南三地之外的播映 权,而实力丰厚的北京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则分别买断了当地播映权。对于北京观众来说,可以先睹为快了。

  在消息确实后,最着急的就要属广告商了。北京电视台还未正式向外征招“贴片”广告,就已被闻讯而至的广告商踢破门槛。尽管提高 了50%的广告价位,依旧是客户不断。北京电视台只好通过竞标的方式招收广告。据悉,一位广东客户成为本次标王。一部电视剧要通过竞标 方能花钱做上广告,这在电视剧中也是不多见的。

  续集能否承载人们的期望?

  往报摊上看看,你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多多少少地报道过了赵薇和《还珠格格》,封面也好,文章也罢,高收视率带动了媒体, 媒体又加高了观众热度。市场的需求使得续集的拍摄成为天经地义。而续集在拍摄期间,无论是媒体的追踪报道还是影迷的跟踪签名亦或小贩对 明星照片的跟风买卖,又使得这一“烫烧饼”被不断回炉,不断加热。于是,续集的期望值被空前地提高了。

  然而,《还珠格格》续集真的能承载人们如许的愿望吗?且不说人们对电视剧续集赶不上正集的一般规律的认识,单就该续集拍摄的商 业目的来说,它已经比正集少了平和的心态和精心制作的周期。续集为40集,差不多比正集翻了一番。据圈内人士估计,55万元一集的价格 ,使制片方至少可以赚得比投资多一倍的利润,这无论如何是露出了些“赚上一把”的“峥嵘”相。因此,人们有理由怀疑续集是否会有太多的 水分,拉拉杂杂,而并不是故事本身的需要,更多是出于利益驱动。当然,我们希望自己是杞人忧天,因为从制作方、电视台和追星族来说,都 太不能接受这样的论调了。好在露出分晓的时间不长了。

    过于离奇的“灰姑娘”故事

  《老房有喜》又名《表妹吉祥》,讲述的是外乡人吉祥(赵薇饰)在上海巧遇台北小子苏小鹏(苏有鹏饰),从相识到相爱的故事。这 中间因为夹杂了上海苏家老屋里住户为了各自利益的不同做法,因而使故事有了戏剧性。这部专为赵薇和苏有鹏制作的电视剧从故事上来说并无 太大新意,只是让“小燕子”和“五阿哥”穿上了时装,走在上海的大街上。而且最后在两人爱情将成正果时却发现二人是堂兄妹的结局有些让 人觉得落了俗套。

  看得出来,赵薇在剧中是力图想做些改变的,喜剧的成分收敛了许多,想塑造的是一个城市女青年的形象。但这种改变也不尽成功。因 为人们对“小燕子”的印象过于深刻,因此反而不能接受“青春偶像时代剧”中赵薇的现代味和都市味。这对赵薇来说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

  一位台湾的制作人评价赵薇在该剧中的表现是“没有希望的那么好”。他认为赵薇既然让大家认同了“小燕子”,就应该把“小燕子” 风格吃透,玩够,演足,两年以后再尝试新的转变也不晚,这样草率转变有害无益。

  而对于苏有鹏来说,单纯的玩靓耍帅自然也不会撑得太久,要想在演艺上更上一层楼,给人“很男人”的感觉,可能他还得再学学。 胡洁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