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巩俐:我好想家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28日 17:19 解放日报

  我在演艺圈漂泊了几年之后,蓦然发现我最为钟情的地方是家,是家人的亲情 、纯朴的家风和亲人团聚时那种甜甜的味道。

  在拍戏小憩的时候,在异乡漫步的时候,我的脑海出现最多的还是家,有时是 家中餐桌上那盘风味咸菜,有时是妈妈身上那件破旧的毛衣。我问自己,为什么会想起这些 ?慢慢地我懂了,心会随家一起走。因为家滋润了我、培育了我。无论我走到哪里,家的风 气、家的精神都会在我的行为中延续,产生新的活力。家已深深扎根在我的心里。

  作为公众人物,被人误解、甚至被人贬损是常有的事,自己深感心力疲惫、孤 独也是常有的。这时,我一定会想起家。一想到家,我就会有力量。家一直作为一种力量支 撑我、伴随我,我前行的步履才变得轻盈。

  和黄和祥结婚前,我专程回老家接母亲赴香港参加婚礼,才得知母亲患了重病 住在医院。当时,我的心情很复杂,深深地陷入了两难境地。作为她老人家唯一的女儿,我 没有理由在她要做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手术之时不在她的身边,但在香港举行的婚礼,请柬 已经发出,如被媒体探知延期,会对我产生什么后果,我不用想也知道。母亲以更改婚期对 我不吉利为由,坚持要我先行回港;三个哥哥要我以公众信誉为重,如期举行婚礼。他们都 是我至爱的亲人,他们的理解让我觉得我立足于社会不是孤单的,我不仅仅是为自己而工作 ,我代表着巩家,我油然升腾出一种力量。

  母亲有一件酱紫色套头毛衣,是我几年前为她买的,被虫子咬过,已经很旧了 。母亲得了脑血栓之后,右臂抬上抬下有困难,穿套头衫很费劲儿。我想给她买件开衫,母 亲不允。她请姨母帮忙,把毛衣中间剪开,找颜色接近的毛线织了一条边,把套头衫变成了 开衫。

  我看着母亲这样做,真是很感动。他们那代人都是伴着苦和汗生活的,现在儿 女有条件让他们享福了,他们为什么还这样?这就是一种观念、一种精神。这些东西潜移默 化地渗透在我的生命里,影响着我,我做任何事,别无选择地带着家的印迹。

  有一次,在饭店吃完饭打包回家,有位记者写《巩俐吃不了“兜”着走》一文 。其实,我妈每次都这样。那次,我和妈妈一起在外边吃饭,要的鲫鱼汤上晚了,每人只是 象征性地喝了一口。我觉得汤不好拿,就说算了。妈妈说:不行。她让小姐把剩汤倒出去, 把鲫鱼和豆腐装包带回家。

  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我经常到北京的“秀水街”地摊买衣服,只要不是演戏 和应酬,我平时几乎不戴任何首饰。我不喜欢珠光宝气,因为 母亲就是这样……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