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文汇电影时报 > 新闻报道
 

《荆轲刺秦王》:陈凯歌执导以来最低分

徐鸢 争鸣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29日 11:37 文汇电影时报

  这是又一次对《史记-刺客列传》的改编,荆轲刺秦王的故事相信妇孺皆知, 不用多述。和陈凯歌以前的文化反思电影相比,他在本片中未表现出太大的野心,只是艺术 化地再现一个通俗剧而已。陈凯歌借鉴了日本古装片的精华和出色的美术指导来展现中国第 一个皇帝统一全国前的经历,战争场面虽然比不上黑泽明,但明显比周晓文高出一筹。人物 虽然经过陈凯歌精心“篡改”,具有了部分现代人的意识,但表现力非常一般,和周晓文用 简单的精神分析创造人物如出一辙。从导演成绩来看,应给陈凯歌打执导以来的最低分。

  影片中演员的表演是最有讨论趣味的部分。荆轲壮志豪情的一面荡然无存,取 而代之的是内心的极度痛苦和沉沦,张丰毅的表现并不出色,他以前曾演过同一类型的《杀 人者唐斩》,但在表演层次上比较突然,性格转换之快使观众难有认同感。

  嬴政的扮演者李雪健拯救了整部电影:他的表演是令我坚持看完这部170分 钟电影的唯一动机。当然,李雪健是毫无王者之气的,和姜文的嬴政相比,他甚至连一丝霸 气也没有,他有的只是疯狂和阴险。有人批评姜文的表演徒具市井气,那只能说明评论者对 皇族的理解有局限,姜文的表演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皇帝就是我演出来的这样。李 雪健把握住了嬴政的残暴,也盘活了整部戏。与戏剧腔过分浓郁的王志文、孙周和过分单调 的巩俐相比,李雪健在片中的演技简直无人可匹,虽然以后许多评论可能会再次以“与历史 相距太远”来批评他的表演,但李雪健的演出肯定是本年度最佳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陈凯歌亲自出演吕不韦一角,并在儿子选择江山和父亲时自尽而 亡。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这么说,陈凯歌从秦王身上看见了自己的影子,并让自己扮演的角色 救赎了影子。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文汇电影时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