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侃侃中央电视台的“脱口秀”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29日 19:30 解放日报

  “脱口秀”类型电视节目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恐怕是近一两年的事。它率先从中央台体育节目《足球之夜》、《体育沙龙》中开始。而后又扩展到影视、生活性节目,如《影星茶座》、《实话实说》、《谁来做客》等,大有取代当初“综艺”类节目一统天下的趋势。

  “脱口秀”是英文Talk Show的音译,是指那种主持人与嘉宾一起谈天说地的节目,重点在于表现主持人的机智和诙谐,内容则以反映大家都关注的生活话题为主。过去中央电视台常零零散散地播一个广泛受到观众欢迎的“美国家庭滑稽录像”,主持人是一个长得有点像萨克斯乐手肯尼-基的美国小伙子。他话语风趣,风度绝飒,那就是一种挺合格的 “脱口秀”式 的主持方式。

  最早引入“脱口秀”节目的是港台电视界。记得几年前,笔者曾在香港卫视的 一档节目里见到一帮人大清早就坐在那里侃红灯区该如何管理以及它与社会文化之关系的话 题,不时有主持和嘉宾抡出妙语,令人捧腹大笑不已。当时颇感新奇和有趣。事后问起朋友 ,原来人家港台已有此类节目很长时间了。

  至于我们广大观众从中央电视台上较经常地看到此类节目,确切地讲,还是在 卫星加密频道开播以后的事。

  古人讲,“橘过淮河而为枳”。这电视节目看起来也是这个理儿。见识广的观 众有人经常比较说,比起美国正宗的Talk Show来,港台的“脱口秀”要显出几分贫 气和底蕴薄弱。而我们这里的同类节目,有时则更多类似于嘉宾访谈,“脱口秀”有点儿“ 秀”不起来,勉为其难的样子。

  首先,我们来看看最得观众人缘儿的《足球之夜》。

  每周一次的《足球之夜》在问世的短短一年时间里之所以能赢得广大观众注目 ,实际上得益于两点:一是“足球”是个常谈常新的话题;二是黄健翔、张斌、刘建宏这几 位年轻、能干而又多才多艺的主持人兼编辑、记者。尤其是后者,迥异于多年来我们在屏幕 上看到的“宋世雄、孙正平、韩乔生”系列,他们经常只会在中国队输球时高唱“友谊第一 ,比赛第二”,“中国队找到了差距”,赢球时高呼“赛出风格赛出了水平”等套话,属于 计划经济时代的职业电台播音员。新人更多地显出与常人一样对体育运动的热忱和全身心地 投入,以及由此所体会到的喜怒哀乐。曾几何时,人们都会记得在转播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 半决赛时黄健翔那声嘶力竭的狂呼:“中国女足一脚把巴西队踢出了决赛!”这么投入忘我 地表露自己爱憎的主持人加盟《足球之夜》,当然会使观众们信服地投这个节目一票。但我 们再仔细想想,《足球之夜》除了黄健翔的热情、除了张斌的持重、除了刘建宏的诗意盎然 之外,这个节目也不外乎是一些评述、访谈以至动态性消息和比赛录像的大杂烩而已。至多 是一档受欢迎的专题节目,离主要展示机智思维和幽默语言艺术的真正“脱口秀”节目,还 相差甚远。

  同为体育性节目,主题较为广泛的《体育沙龙》留给语言表现的空间多了,但 主持人年龄偏大,思路有时过于执拗,一下子转不过弯儿来,反而倒难以显出该节目注重语 言技巧的特点了。而且,由于体育运动一向是个“恒温热点”,主持人反倒较容易受人们对 某一阶段热门话题情绪的控制,有时激情战胜了理智,倒容易显出几分修养不足后的狭隘来 。针对单个主持人而言,马国力虽较当年主持北京申办奥运会直播节目时成熟练达许多,但 过重的“官气”总使他想潇洒而潇洒不起来;师旭平“较真”有余,幽默感以及语言的灵活 性运用总是欠佳。这两位有时再赶上嘉宾操的方言重些和性情木讷些,节目还真让人看了觉 得累。

  《实话实说》是迄今为止最让人看好的一档“脱口秀”节目,但这仅限于指崔 永元一个人主持时的栏目。崔长得貌不惊人,可一口北京腔的普通话却时不时透出他言语里 所含的机锋以及头脑里的学识和绝快的反应。无论是与嘉宾侃“教育子女”,还是聊“喝酒 ”这样家常性的话题,都时时能给作为观众的你一个惊喜和叹服,让人感受到生活中的乐趣 以及智慧的力量。虽然其他的几位女主持人有时出来会给人以轻视嘉宾和“幽默死了”的过 火感觉,可因为有一个崔永元,“实话实说”已足以成为目前中央电视台“脱口秀”类节目 中的一枝独秀。因为,崔有可能不是中国电视界最稳重的主持人,却绝对是反应最快的主持 人,这便使他在“脱口秀” 类节目中立于不败之地。

  牛振华是一位表演天分极佳的好演员。“东京影展影帝”的头衔也绝非浪得虚 名,笑眯眯的一张脸在我们这个推崇中庸之道、和气生财的国度更是深入人心。但,这些都 帮不了他把那个实在平庸的《影星茶座》拔高到一流档次。多年相声演员的经历使他在“茶 座”中往来穿梭确保节目不出现冷场,却难以在节目中注入一种现代化的幽默色彩。节目开 头和结尾处那两段京味十足的吆喝和数来宝依稀使人想起了老舍的《茶馆》乃至北京人艺, 我们却实在感受不出它与我们这个时代身边的生活、与影视界当前的热点、焦点有什么关系 。节目的民俗味儿是有了,设计却显得过于僵硬,有时让内容显出削足适履的味道来。此外 ,相声里的“活儿”与“包袱”也并非能在所有表演性艺术中包打天下,聪明的牛振华和他 的演艺界嘉宾朋友们似乎还应该多读读书,增加点儿现代的“文化味儿”。

  最后我想说说响动最小的《谁来做客》。这是个很容易让人与《实话实说》搞 混的对话型节目。所不同的是该节目唱大轴的是一位女主持人— —祥和而有人缘儿的张越 。张越本来是一位知识型而表面上看性情又显宽和、善解人意的主持人,只不过在这档节目 里有时表现得反应过快和嗓音过于宏亮了,她原有的知识型底蕴突出不出来,你会觉得她的 表现欲过强,一点也不舒服。不知张女士对此自己是否有所觉察。我不知道《谁来做客》是 何时开始被推向观众的,只是晚上、早上有好几次打开电视,都凑巧看到中央台在播。事后 与同事聊起,大家似乎都没什么印象。而我自己惟一的一点儿印象是有一次在屏幕上看到音 乐人郭传林在说自己当年的恋爱史 ——女追男,由于数年前我比较喜欢刚问世的由窦唯领 衔作主唱的“黑豹” 乐队(郭是经理人),所以记住了,至于那次节目到底说了些什么, 我也不大清楚。我想,这种效果恐怕不是《谁来做客》的编导们的初衷吧!

  挨个儿评点一番,并非说仰视的“脱口秀”尝试不应该。而是希望主持人们能 早日成熟起来,节目能早日成熟起来,能更多地给人以心智的启迪,并多一些现代气息,不 要总弄得那么多官气、土气。毕竟马上就21世纪啦!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