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小燕子”难创二度高潮

陈彤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13日 18:32 精品购物指南

  燕子总是冬天飞到南方去过冬,春暖花开时再回到北方的家里来,现已步入盛 夏,而琼瑶笔下的“小燕子”又飞回北京。

  我很佩服琼瑶女士,真的是从心里佩服她,公主坟一游写出了个24集的《还 珠格格》。第一部《还珠格格》完成后,还觉得不过瘾,没多久,又弄出了个48集的第二 部来。凭以往的经验,大多数文艺作品的续集比不上前一部,到现在还没有先例出现,我认 为《还珠格格》第二部也不例外。

  首先,节奏问题是国产电视连续剧的一个致命的环节,《还珠格格》第二部同 样也未能免俗。24集的原剧发展到第二部已经变成48集,制作单位为《还珠格格》第二 部的发行开出了天价。根据这些消息,观众难免猜想,续集有可能出现为追求经济效益,而 有意把原剧抻长的结果。从前几集来看,大有“不料正如所料”的效果。拿第一集来讲,情 节比较单一,场景的变化不多,故事的发展纯粹是依靠演员的夸张表演和大段的独白来推进 的。因为剧中的人物已经为观众所熟识,所以无须过多地介绍和铺垫。本人愚见,前16集 中,至少可以压缩掉4集。

  从编剧角度来讲,第二部在人物性格的刻画上没有新的突破。“小燕子”这个 人物从第一部中的可爱,发展到了第二部中的可气。虽然她出身市井,但并不代表她可以一 味地顽劣不羁,长时间地装疯卖傻,这不但得不到观众的认可,而且会因此引起反感,于是 失去了对她的同情。随着皇太后的种种惩罚,观众的同情心逐渐淡漠了,吸引力也大打折扣 。另外,虽然两部电视剧是分别独立成章的,但第二部仍然延续了上一部的主要人物,观众 在观赏时,会不自觉地把两部联系起来。这时,把新出场的人物融入到剧情中,是消除观众 欣赏心理障碍的一个重要环节。

  然而在第二部中,编剧对新人物的出现,好像没有下太大的力气,只能在剧情 中自圆其说地对新出场的人物进行介绍。例如皇太后到碧云寺上香等。从一些细节来看,有 些人物的出场过于生硬,生拉硬拽地把新人与“格格”们拉到一起,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蒙丹”的出场就是一个例子。

  一部好的电视剧除了给观众一个值得回味的情节、推出一批演员以外,往往还 会创作出一两首观众喜爱的主题歌,而《还珠格格》第二部的主题歌显然不如第一部。第二 部的片头和片尾曲是由赵薇演唱的,赵薇作为一名影视演员,虽然有一定的演唱能力,但却 远远没有达到歌唱演员的水平。第一部中“动力火车”演唱组的那首《当》听起来旋律优美 ,琅琅上口,而赵薇无论从演唱功底还是自身的音质,都与“动力火车”相差甚远,而且该 歌曲旋律平平,缺乏对观众的吸引力,恐怕难以流传太广。另外,与国内大部分电视剧相比 ,《还珠格格》第二部从故事情节的发展到演员的表演,虽然都还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是从 欣赏心理学来讲,第二部播出前的大肆宣传炒作把观众的胃口吊得太高,造成观看过程中观 众高期望值得不到满足的现象,这是很多人对《还珠格格》第二部失望的原因。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