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无锡日报 > 新闻报道
 

小燕子的漱芳斋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14日 12:51 无锡日报

  漱芳斋,是皇上赏赐给还珠格格小燕子居住的地方。《还珠格格》第一部、第 二部的许多戏都是在这里拍的。

  我们在电视连续剧中看到的漱芳斋都是一样的,以为是同一个地方。其实,第 一部的漱芳斋在河北承德避暑山庄的烟雨楼,那是皇家留下的现成建筑,只是换上了漱芳斋 的牌匾而已。第二部中的漱芳斋在北京电影制片厂,这是按照承德避暑山庄烟雨楼的模样按 1:1的比例临时搭建的,花去40万人民币。

  也许有人会问,为何现成的承德烟雨楼不用,偏要在北影花巨资造一座漱芳斋 呢?李平导演给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解了疑。他说,《还珠格格》第二部有两大特点。一是 时间紧,二是要求高。10几个拍摄点都定在北京,主要有康西草原、香山、顺义、昌平、 大兴、大观园、恭王府、梅兰芳故居、西山“亚视”、北京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 剧组分成A、B两个组同时交叉拍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拉一批演员到承德烟雨楼拍漱 芳斋的戏,肯定会影响全剧拍摄进度。整个剧组最多时达180余人,在北京金山园大酒店 租了三层楼,车辆、人员、住宿、伙食、场地租金等开销很大。剧组算过一笔账,如果把演 员拉到承德拍摄,整个花费约60万。所以,还是在北京电影制片厂花40万搭建一座漱芳 斋更合算,更效率。(王灵书)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无锡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