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还珠格格》:彩色果冻还是精神鸦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0日 15:13 解放日报

    从去年年底,琼瑶掀起了《还珠格格》热潮,到现在已经达到如火如荼的程度,在一连串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报刊炒作、做广告、 起纠纷、出书籍、出磁带等喧闹之后,“小燕子”已成为爬满各种报刊封面的“大众情人”,而今《还珠格格》第二部又在北京等地“登陆”, 试图“锦上添花”。

    琼瑶的模式化

    评论这位“老前辈”级别的台湾女作家,确实有一定难度,她决心在文坛上驰骋的时刻,我们这代人也许还没有出生呢!她的作品 《窗外》、《六个梦》、《烟雨蒙蒙》、《几度夕阳红》、《庭院深深》、《一帘幽梦》等爱情小说都为大家所喜爱,她在青春时代用《窗外》 捧红了林青霞,在中年时代用人生感悟的《几度夕阳红》推出了刘雪华,晚年又用自己对青春的期盼写出《还珠格格》叫响了安徽小姑娘赵薇… …三个时代的三部作品使其获得了三次成功,在银幕上制造了三代“梦幻少女”,琼瑶的影视剧中的主角都是20多岁的演员,在外形上给观众 一个“视觉轰炸”,女主角“爱哭”,人物夸张地哭、闹、爱、骂、摔、打等都非常多,人物着装也正从时装走向民国初年和清朝的装束,让观 众产生“距离美”,琼瑶的电视剧基本也是“服装展览”,几分钟换一身衣服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她编织的“真空里面的爱情”,许多故事就 是“水中花,梦中月”根本不能够实现。《还珠格格》所给少男少女的一个“皇帝女儿”的梦想,是又一个“白日梦想”,昨天的历史中没有, 今天的历史没有,将来的历史更不会有,这些无聊的呻吟就像年轻人胸前的装饰物,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将其抛弃一样,它只是年龄幼稚的产物。

    演员们在言情———古装———武打的四不象戏里的表演,人物性格单一,社会环境人为营造,琼瑶的剧情在构思上依然没有摆脱 坏人真坏好人真好,最后好人感动坏人大团圆的简单写作方式。

    琼瑶钻了“评论家保持沉默”的空子

    有的人说对于琼瑶的作品可以用彩色的果冻来形容,各种颜色,非常好看,而且晶莹透明玲珑剔透,很诱惑人……但入口即化,没 有丝毫营养;当然也有的人说琼瑶的作品是“精神鸦片”,偶尔看一些还凑合,但一旦痴迷她所营造的梦幻世界,就有些得不偿失了,上瘾而且 还难以自拔……这些作品大多是某些商人策划的“阴谋”,你沉入她的世界后疯疯癫癫了,这些商人才欢天喜地呢!因为钞票都给了他们了。据 报道《还珠格格》第二部是商家在看好其第一部的高收视率后才紧急上马的,4个月零23天就拍摄完毕了第二部的48集,还没有播出就创造 了一个和其剧情同样令人惊心动魄的商业神话,卖出2700万元的天价,平均每集售价达55万元。

    其实像《还珠格格》这样的作品,也正是琼瑶迎合了当今的女孩子“躁动”的一面而成功的。她这部作品留给观众的是没有任何文 化可言的影视剧,只是一次巨大的一轮接一轮的商业活动。批评家们缺乏自己的声音,致使观众被铺天盖地的炒作包围而茫然不知所措。评论家 “冷眼观潮”,虽然没有去争相追逐炒作,也没有自己一丝判断。

    不知是不是许多具有修养的评论家对这种现象不屑一顾?媒体在炒作热潮之中应该保持自己的声音,这才是一个有影响和有品位的 媒体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否则不仅影响了这些媒体在广大读者之中的形象,而且对老百姓的影响也属于“误导”的,将某些迎合的炒作当成大 事来大做特做,分不清无聊浅薄和作品的品位力度……琼瑶的《还珠格格》热潮可以说就是这样“乱中取胜”的,就是在某些媒体没有清醒分辨 的时刻,掀起炒作赚取商业利润的。

    “小燕子”是“女周星驰”

    《还珠格格》隐入了不少港台剧的“潮流”闹剧的怪圈,其实我们注意一下“小燕子”,就会发现“小燕子”与周星驰的闹剧表演 并没有太多的区别,“小燕子”充其量也就是一个“女周星驰”而已。这种闹剧,我们是看得比较多了,从《唐伯虎点秋香》到《戏说乾隆》等 哪部不是笑得前仰后合呢?琼瑶把经营多年的言情小说掺和进闹剧的成分也许这正是其寻找许久的商业卖点,而这种商业操作与文学的本质是背 道而驰的,闹剧的因素多了,卖点多了,青春的靓男倩女多了,离她《窗外》时的气质就远了。

    琼瑶作为一个征战了半个世纪的老一辈作家为什么也来赶这个潮流呢?有时时光就是这样无情,那个写出《窗外》这样经典作品的 琼瑶也许永远地远去了,商业化的风潮磨去了琼瑶的棱角,那个为了爱消失在茫茫雪夜的小姑娘永远地消失在地平线……这是琼瑶的悲哀。这是 一个远离现实生活想用历史无聊的调侃和打斗来梦想再造辉煌的作家的悲哀,戏说历史,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是一种引以“为耻”的行为,它只能 证明你是一个已经“写空”了的作家。

    琼瑶的《还珠格格》第二部又开始播出了,她留给我们的思索也许远远不止这些。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