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刘晓庆说的并无大错

章明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5日 11:47 南方日报

  

   这些年来,给刘晓庆来点儿讽刺挖苦几乎已经成为一种时髦。不错,刘氏的言行确实经常出点小毛病,该说说的也 就要说;可若是带着一种“起哄”的味道就不妙了。有些先生抓住刘的片言只语就无限上纲、无边无际地引申,把人家并没有 什么大错的话批驳得好像罪在不赦。这既不公道,也不见得有趣。我看6月25日本市某大报娱乐新闻版徐积民先生的《刘晓 庆有多少文化》一文就有点这种味道。

  刘晓庆究竟说了些什么呢?据说是她曾对“南方某小报”说过:“前不久看到新加坡一家报纸写的文章很对,中国人 就是看不起中国本土的。大家都批评我,而对那些留过洋的就拼命吹捧……我是不想去国外,我爱自己的国家。可那些记者偏 瞧不起自己本土的影星,难道你们非把我逼到外国去不成?”  这些话显得有些粗鲁,但是其中并非一点合理的因素都没有 ,不妨冷静分析一下,而不必神经过敏似的惊喊“呜呼!够了!够了!”匆忙加以彻底否定。“我是不想去国外,我爱自己的 国家”———不去外国是她的人身自由,爱国更何错之有?她并没说不出国就是爱国,出国的都不爱国———那是论者自己用 “逆推法”引申出来的,与刘无关,更不能从而证明刘没有文化。因此,论者也大可不必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杨振宁、李 政道先生以及所有海外爱国侨胞都抬出来,杀鸡焉用牛刀?何况这乃是一只您自己幻想出来的鸡。

  以下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和徐文与刘氏都没有直接关系。法律允许的不一定都是合乎人情的。为什么人们对小山智 丽颇有微词呢?她不也是合法地不当中国人当了日本人,而且在国际比赛中代表日本国打败了中国国手吗?所以,出国与爱国 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还需要具体分析。杨振宁、李政道不出国就没有研究条件,也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学术成就。演艺圈人士则 不然,中国人民用奶汁把您从一个无名小卒哺育成一位明星,从道义上说您也应该趁自己青春年少多拍几部佳作献给中国观众 。演员的艺术青春是极其有限的,尤其是女演员。毫无疑问,您的“拥趸”主要是中国人,您的发展沃土也是在中国。为公为 私您都应该留在国内大展才华。可是,事实正好相反,新时期以来,我们不用费脑筋也可以马上数出至少六七位刚刚成名就消 失得无影无踪的青年女演员———嫁给洋夫婿到外国“发展”去了。外嫁是好事而不是坏事,这发扬了我国历史上“和番”的 优良传统,可是到外国去发展您的艺术事业就至少是不理智的了。前些时读了一篇陈冲女士的访谈录,陈冲能够打进荷里活, 应该说是在国外发展得最好的中国女演员了,可是她坦率地表明:外国影坛很少有中国演员的位置,荷里活的导演根本不拍中 国女演员担任女主角的影片,即使当个女配角也很难。因此她早就不干了。陈冲说得果然不错,上述的那几位女士在外头折腾 了十来年之后也都纷纷回国拍片来了。只不过,当年风光难再矣。有人曾经为这种现象写了一首非常温柔敦厚的打油诗,不妨 照抄在这里:

  少小成名嫁番外,倦游归国捞世界,

  堪叹光阴真无赖,此身已是老太太。

相关专题:刘晓庆“欠款”案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