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英国经典影片《理想丈夫》搬上银幕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8日 15:29 江南晚报

  本报讯:继莎士比亚、奥斯汀等大师的作品被频频搬上银幕后,另一位伟大的19世纪剧作家奥斯卡-王尔德的同名 剧作改编片--英国影片《理想丈夫》成为今年戛纳电影节的闭幕片。该片最近在美国上映,获得影评界的一致好评,被认为 既具现代感又不失原著风味。

  《理想丈夫》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末维多利亚时代的伦敦。罗伯特-切尔顿爵士是一名仕途得意的议会议员和完美无 瑕的体面绅士,是女人们心目中的理想丈夫。切尔顿和他那优雅迷人的妻子是一对人人羡慕的神仙眷侣。然而有一天,一个名 叫彻弗莉的女人的出现顿时打破了切尔顿的完美生活状态。彻弗莉出于私利逼迫他在议会中签署一个带有欺诈性的方案,并威 胁他如果不就范,就将他不可告人的过去公诸于众,包括他卑贱的出身、与她的一段私情等等,这足以毁掉他如今所拥有的一 切。

  绝望中的切尔顿只得向他的朋友阿瑟-戈林勋爵求助。戈林是伦敦社交界出名的花花公子。然而,戈林不久便发现自 己陷入了一张由谎言、诱惑和丑闻编织成的网中。他开始认真面对这个道德的两难题。同时,他又被切尔顿爵士那活泼可爱的 妹妹梅布尔所吸引。戏演到这里,“理想丈夫”的含意也开始变得深刻而复杂起来,究竟怎样的人才是理想的丈夫?……

  《理想丈夫》是王尔德最机智诙谐的剧作之一。曾经执导过《奥赛罗》的导演奥利弗·帕克以他一贯简洁而现代的方 式对这部古典戏剧做了新的包装,使它不仅满足了王尔德忠实读者们挑剔的目光,也吸引了不熟悉王尔德的年轻一代,成为融 艺术性、思想性和商业性于一体的佳作。

  影片演员阵容强大,以英国演员为主。切尔顿太太由凯特-布兰奇特扮演,她以《伊丽莎白》一片获得了今年金球奖 和奥斯卡提名奖。而饰演切尔顿爵士的则是近年来被誉为英国最佳男演员之一的杰瑞米-诺塞姆。他是奥立弗戏剧奖的获得者 ,以擅长扮演哈姆莱特在英国戏剧界享有很高的声誉。戈林勋爵由鲁伯特-艾弗瑞特扮演。他曾以《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一片 赢得1997年的金球奖提名,以及同年的美国喜剧片奖。以《心灵捕手》一片崭露头角的青年女演员明妮-德莱弗则在片中 扮演了切尔顿爵士的妹妹--梅布尔-切尔顿。演员中唯一的外国人是彻弗莉太太的扮演者美国女演员茱丽安娜-摩尔。导演 奥利弗-帕克认为,在这部影片的所有角色中,只有彻弗莉太太是一个外来者,因此更适合让一个非英国演员来演。(苏菲)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