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没有被写过的姜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8日 15:32 江南晚报

  最初采访姜文是通过刘晓庆介绍的。那时他正在拍《阳光灿烂的日子》,摄制组住在北京东城区海运仓总参一所。我 当时正巧没有房子住,晓庆说,你干脆住到他们剧组去,吃饭签单,要谈什么也方便。这样,他们专门给我安排了一个房间, 一住就是半年。不过,我尽管常到姜文的“指挥部”去坐坐,但正式采访却只有一次。

  有天晚上,姜文对我说,明天到南口拍坦克。第二天,我和姜文的父母一个车同往。一路上,他妈妈和我说些刘晓庆 去他们家的事,他爸爸则不大说话。到拍摄现场,已经有一个营的坦克在那儿结集。姜文和一位军官打过招呼后,立刻爬上一 辆坦克,战士们都乐意把坦克帽借他戴,他迫不及待地要当指挥官,威风凛凛站在坦克上发号施令。当时折腾了两个小时,后 来影片上似乎只看到几秒钟。那次在南口其实真正采访的对象是斯琴高娃。她在片中演一个女干部,角色不重,却演得非常认 真。我和她聊得很多,最深的印象是尽管姜文称她是中国最好的女演员,但一点儿大演员的架子都没有,和我们一块儿吃盒饭 。我问姜文,她是最好的,那刘晓庆怎么办。姜文嘿嘿笑,说刘晓庆当然也是最好的。这次采访,除了一些笑话和闲话,关于 《阳》片姜文什么也没有和我说,而他妈妈说的大部分又不便发表。能对外说的是她对两个儿子的评价:姜文其实一点也不“ 文”,从小如此,尽惹事。倒是他弟弟姜武却是个文人的样子。

  有人说姜文不善于长谈,那是大错特错。其实姜文很善言辞,从理论到实践,从法国电影到中国电视剧,一套一套的 没完没了,就看他愿意不愿意。不知道为什么,我永远不想拿个录音机让姜文逐个回答早先拟好的问题。后来看别人一问一答 地老整版整版地做文章,我就觉得失去了太多的机会。

  不久,听说《阳》片在审查时遇到些麻烦。我给他电话,他说如有空立即到他住的东郊华都饭店来,可以让我看最原 始版本的这部电影。记得那天我破天荒头一次一个人看了一部中国最精彩的电影。姜文对我说,没按审查要求修改的这个版本 ,新闻界也就你一个人看过,看了就别说了。不过,后来我还是写了一篇《阳》片修改内容的文章,虽然我是客观报道,但还 是受到有关方面的批评。其实,那天姜文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让我看片子而已。

  姜文很爱读书也爱买书,这是刘晓庆说的。说他一到什么地方都想逛书店,而且不是装样子充文人,确实买来后便很 认真地读。他曾经送给刘晓庆一本什么书,在扉页上写了一大篇东西。我曾听晓庆念过,感觉确实不错,刘晓庆更是佩服得五 体投地。姜文另一个爱好是收藏世界各地的优秀影片。许多年前,他就有不少LD影碟和家庭影院一类的设备,没事就看电影 ,估计这也是他做导演自学成才的一大秘诀。另一个爱好估计知道的人不会太多,就是他特别喜欢军备,尤其是西方国家军人 的穿着、匕首一类。有人说他到国外,不逛旅游景区,专到卖军用品的地方溜达,每次回来,箱子里少不了一些西洋军服,估 计如果允许,他会收藏一大堆枪械也说不定。这也许是他出身军人家庭但自己又没有当过兵的缘故。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