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小燕子”引发媒体大辩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9日 10:52 天津日报

  《还珠格格》续集正在京、沪无线台和全国各地有线电视台播出,敏感的媒体自然不会放过这块“烫手的山芋” ,于是你也评来我也议,形成一道与《还珠格格》续集热相映生辉的评论热。

  陪着人们无聊

  《精品购物报》报道说,这部剧水分太大,情节进展像蚯蚓爬,人物形象单调呆板,矛盾冲突几乎没有一处是剧 情内在逻辑使然,几乎全是节外生枝,随小燕子心所欲。最不能忍受的是他们的表演,尔康一脸正经,萧剑故作神秘,小燕子 疯癫痴狂,永琪一肚酸水,紫薇满口仁义道德,整个一脸谱化、概念化的表演。这戏的长处是捧出了一个新星,有的人就是冲 赵薇去的。或许我们的生活太丰富,太有戏剧性了,今天下岗,明天洪水,后天股市上升,人与人之间都像带着面具,在家庭 、单位都扮演不同的角色,所以在文化消费上,倒希望简单儿戏似的产品了,正像吃惯了大鱼大肉,要喝玉米面糊糊就贴饼子 。

  钻了个空子

  《北京青年报》报道认为,因为没有货真价实的产品投放市场,让《还珠格格》们钻了一个空子。须知普通观众 的受教育水准和认知水准肯定是要逐渐提高的,当他们的水准提高到一定程度,真正能够感动他们的,就不再是什么《还珠格 格》,而只可能是那种“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历史作品了。

  “小燕子”有傻福

  《文摘报》报道说,无须智商太高(刚好够用),基本善良,大吉大利、运势亨通、日子温馨、爱情甜蜜,为生 计奔忙了一天的人们何尝不愿意幻想一下轻而易举的幸福?谁说童话只有孩子爱看?生活中的快乐未必高深却简单真实。生活 在现实中的人如何能像“小燕子”如此放纵?不是说想学坏,而是想活得轻松一点。

  续集开播哑场

  据《扬子晚报》报道,剧情开始时两位格格被斩首游街示众一场戏,已经虚假得让人无法忍受。镜头上,两位即 将被处死的格格仍然穿着皇宫里的服装,浓妆艳抹,站在囚车上高高兴兴地又唱又笑,根本不像要被斩首,而是赶庙会观灯… …穿插了许多飞来飞去的武打戏,动作设计又毫无特色。“小燕子”的表演已经非常做作,老在装疯卖傻。

  “还珠格格”有八大怪

  《中国青年报》报道认为,一怪广告之密集。这不是在吊观众的胃口,就是在磨炼观众的意志;二怪节奏之缓慢 。受了刑的紫薇两集都没醒过来;三怪语言之肉麻。像尔康这样的大男人,张嘴闭嘴就“好感动好感动”,除了紫薇,天底下 的女人恐怕早就吓跑光了;四怪格格之弱智。小燕子的智商恐怕只相当于低幼水平(捉弄人除外);五怪情节之雷同。给人印 象最深的就是紫薇的弱不禁风,动不动就昏死过去,吓得周围人心惊胆颤;六怪风格之单调;七怪表演之拙劣;八怪制作之粗 糙。

  琼瑶的作品是一种“毒品”

  《人民政协报》报道说,著名作家中杰英在最近的一次文学研讨会上就曾经说:“琼瑶的作品也是一种‘毒品’ ,她的文学价值简直不值一提。琼瑶的小说是一种廉价的童话,对于少男少女具有诱惑力,让孩子们去白日做梦,闭上眼睛好 像什么都实现了。住在拥挤的房子内梦想着有一天有一个什么大款身份的白马王子来娶自己,和残酷的现实相距甚远……”中 杰英先生的话音刚刚落下,台下就是一片掌声。

  琼瑶将“小燕子”变成“既是皇帝女儿,又是生长在宫外老百姓家中的小女孩,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梦想的人物 ,既有权力又不必受约束,既天真具有侠女性格又不必为衣食发愁……虚幻的一切都带有游戏与浅薄的痕迹,并没有跳出港台 剧闹剧的思路。 (记者岳付玉摘编)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