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违约”官司外的思考--冷看“小燕子”

骆玉兰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9日 17:18 江南晚报

  因电视连续剧《还珠格格》一炮而红的“小燕子”赵薇,由于“无知和莽撞,未能履行其所在学校与北京亚环影 音制作有限公司《财神到》摄制组签订的演出合同,致使自己的母校走上了被告席。昨天上午,海淀区人民法院对这起“劳务 纠纷案”的原被告进行了审理的第一个程序--相互质证。

  这场沸沸扬扬的“违约”官司将如何了断,自有法庭公论。然而,由此事所引发出的艺术类高等院校究竟该怎样 培养德艺双馨的学生、学生因角色走红后应如何遵守校规校纪、艺术院校学生是否可以避开学校以个人名义与海外公司签约等 等,仍是我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当年也因演戏成名、现已转入幕后做导演的英达说,演员违约这样的“过失”无论如何是不能原谅的。演艺圈有 句话叫“救场如救火”,演员既已签约,合同即具有了法律效力。哪怕是你后来遇到的戏和角色再好、能得到的片酬再多,也 不能构成你不履行合约的理由。英达认为,违约之事之所以屡有发生,根子在于目前演艺界缺少行规的约束。因此作为中国电 视剧制片委员会成员的英达表示,他将呼吁制片委员会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行规,联手抵制有过违约行为的演员,加强行规的 约束力,以避免并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

  当初与赵薇联系、希望她参加《财神到》一戏拍摄的著名演员张国立说,赵薇未能履约之事既让他无奈又令其心 痛,同时也非常担忧。张国立说:“今后赵薇的路还很长,我不希望此事给她带来心理压力,给她的前途带来负面影响。”张 国立还谈到他正参与一所电影学院的筹建,因此这起违约风波给他本人也带来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这就是除了教授学生演技 、帮助他们成为明星之外,还应该教育学生懂得遵守校规,尊重师长,懂得职业道德。

  赵薇违约风波不仅引起演艺界的各抒己见、社会上的众说纷纭,而且在京城的艺术院校引起广泛关注。中央戏剧 学院戏文系教授路海波说,艺术类院校不同于普通高校,“教书育人”的问题更加突出。对学生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法律意 识等文化素质方面的培养,往往比表演等业务技能更重要。中央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黄金铎说,中戏和北京电影学院一样,3 年级以上的学生都有接片拍戏、出去实践的机会,拍片单位必须与学校签约,学校的管理手续非常严格。艺术类院校培养学生 既要学习如何演戏,更要学好如何做人。而且一名演员他可能演好一个角色,但却很难驾驭很多不同类型的角色,这就是“后 劲”问题。学校培养学生实际上是打基础,厚积才能薄发。所以学生一二年级绝不允许出去拍戏。导演叶大鹰那年找梅婷拍影 片《红色恋人》时,她正上一年级,学校坚决不同意梅婷去,最后梅婷选择了退学。

  赵薇就读的北京电影学院的几位资深教授在接受一些媒体采访时,也以个人名义谈了对“违约”风波的看法。教 授黄式宪说,作为在校学生应当遵守学院的规则,现在舆论批评赵薇违约之事,是完全正确的,对她本人有好处。教授林洪桐 说,年轻演员毁约、甚至戏拍到一半要高价等现象在演艺圈并非个别人,这与我们目前影视市场管理上缺少规范不无关系。对 于“走红”的艺术院校学生来说,学校确实有个严格管理的问题。在校生与拍片单位包括海外公司签约都是不允许的。一部戏 的收视率高其实并不完全取决于一个演员的演技,一个戏“火”并不等于演员就是好演员,就像明星与艺术家的区别。这件事 给电影学院在如何管理成名的学生、走红的学生方面留下一个严肃的课题。倪震教授则认为,学校应吸取教训,争取主动,通 过媒体表明态度。

  对于赵薇毁约一事,法律界更关注的是增强演艺界从业人员法制观念的话题。北京英岛律师事务所律师武志鹏说 ,任何合同都具有法律效力,演员毁约有艺德问题,更有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出现违约,认了错、道个歉并不能了事,必须 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武志鹏强调,法庭将对违约行为所进行的经济赔偿裁决只是一个方面,他希望此事能引起影视行业对合同 所具有的法律效力的足够重视,加强演艺界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