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再婚的宋丹丹:"我爱我现在的家"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31日 16:33 解放日报

   作为一个著名演员,宋丹丹在两年多前离了婚,一年多前又再婚。在茶余饭后,人们以为那不过是演艺圈里随时都 在发生的情变故事。只有深入宋丹丹生活的人才知道,那是一个和所有普通女人一样痛苦而艰难挣扎的故事。而宋丹丹最终把 这个故事演绎出超越世俗的清丽,用她一个女人成熟的心智和海一般深厚的母亲情怀。

  宋丹丹吐真言:我劝单身母亲,如果有可能还是找一个

  三年前,宋丹丹离婚,令亲朋好友大吃一惊。因为此前他们夫妇一直是艺术界不多见的黄金搭档。

  但她的性格,不允许她“模棱两可”生活着,她怀着大伤感,力断情缘。但当她“英雄气”地回到空屋,当她看到还 不懂事的儿子巴图独自在家盼她回来,她的精神防线一下就垮了,她大哭,拒出家门,不与朋友来往……

  成方圆、杭天棋拉她出去散心。她还是很抑郁,有时突然就哭了起来。

  成方圆等朋友给她介绍对象,但她打不起精神,她被爱弄伤了。而且她也怀疑谁会强过她前夫?但一个男人出现在她 面前,他高大、气派、彬彬有礼、衣装整洁,是一个公司的负责人,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这位赵先生一下成为宋丹丹生活中 的一个亮点,她开始打扮自己,开始很精心地收拾屋子,开始在公众媒体出现……直到有一天,她问他:“你能接受我的儿子 吗?只有你能接受他,我才能接受你!”“我能接受,我很爱巴图,我一直想要一个儿子,现在我的理想实现了!”

  他们结婚了,过去生活的阴影在渐渐消失。她甚至劝单身母亲们,如果有可能还是找一个丈夫。

  宋丹丹在想:丈夫心中的隐痛呢?

  这是一个新的组合家庭,3个人都很珍视这从天而降的幸福,在赵先生设计的新房里,最显眼的地方挂着宋丹丹的各 种照片,当然还有巴图和他自己的。

  赵先生对巴图视如己出,这个高大男人经常领着这个小男子汉游泳、去博物馆、听音乐会、上学校。

  宋丹丹外出拍戏,每个星期去学校接送,都是赵先生在尽父职责。有时宋丹丹从很远的地方回来,一开门,看到有些 陌生、又壮了很多的儿子迎上来,常常喜极而泣。

  “这都是游泳打球的结果,他才8岁,每一次都在游泳池里游30 个来回。很健壮的一个小伙子,都是我老公教的 。开始结婚时,我一感动还会说,谢谢你呀老公,你对巴图这样好!现在已经没有这个客套了。因为我认为,那就是你的孩子 嘛。”

  巴图感情丰富,他知道这个爸爸对他好。上一个学期结束时开家长会,宋丹丹不在北京。老师让每一个孩子到自己的 爸爸妈妈跟前说一句这学期来最想说的话,巴图跑到爸爸跟前,两手捧着他的脸,在他耳边说:“爸爸,我永远爱你!”那时 赵先生感到特别幸福。  宋丹丹觉得应该为先生做点什么,他原来那个家呢,他的女儿在哪?她知道他心中也有隐痛。

  她和丈夫的前妻成为朋友:不要为社会培养出一个坏孩子

   女儿是在赵先生前妻名下,宋丹丹跟先生商量,把女儿接过来住。她说,咱们各方面条件比较好,这样会对孩子教 育好。

  女儿来了。但对宋丹丹是一个全新的难题:“从天而降一个比我高一公分的16岁的女儿,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她、 亲近她。”

  有一段时间女儿把自己封闭起来,很少跟宋丹丹和爸爸讲话,自己关在屋子里听音乐,崇拜麦克·杰克逊,崇拜麦当 娜,逃避现实。  宋丹丹知道,她现在是在以“可怕的后妈身份”接近孩子。宋丹丹知道,除了爱,还需要技巧。

  宋丹丹想:离异家庭对孩子的态度一般有几种,一种是打骂冷漠对之,一种是惯孩子,为了补偿,孩子要什么就给什 么,人家有什么,我们只能给孩子更多。而这都可能在一个家庭的破碎之后培养出一个人格破碎的孩子。她想来想去,决定开 门见山。有一天她敲开女儿的房间,谈起来:“我和你爸爸之所以建立新家庭,是因为父母不可能因为你放弃自己的幸福,你 要过自己的一生,父母也有他们的一生……”   女儿也坦露心扉:说她以前觉得父母离婚很对不起她,她很不幸。宋丹丹 告诉她:你这样想是自私的,你只考虑你自己……   这次谈话后,她们都觉得与对方近了一些。

  宋丹丹说话坦率,行动上也不客套,她不把女儿当成一个客人,学着自己有一个亲生女儿的感觉。女儿过去是不经常 干活的,她就故意吩咐她干活,有时她用随意的口气说:去,给我倒杯水!她不愿意去,她就“踢她屁股”。

  女儿在家里感到自如了,慢慢地跟宋丹丹讲心里话了,她说他们学校里有许多孩子的父母离异了,就抽烟渴酒啊,就 表现不好。这是在为自己不学好找借口。   宋丹丹很高兴,觉得女儿有这个认识非常了不起,她感到自己的爱在女儿心中 起了作用。

  女儿现在有了悄悄话甚至会对宋丹丹说得更多点,因为她有时嫌亲妈妈絮叨。但宋会偷偷告诉女儿的亲妈妈的,如果 她认为有必要。  在和女儿的关系沟通好以后,宋丹丹又和先生的前妻成了朋友。宋丹丹很庆幸先生的前妻是一个善良豁达 的女人,她俩关系很好,经常通电话,共同处理女儿的问题。

  女儿到了青春期,她们之间的通话更频繁了,商量遇到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办:这件事我来解决你不要管,或者这件事 你得跟她谈,因为你是亲生母亲,我不好谈,亲妈有时打来电话,说丹丹这话你得跟她讲,我说她不听,老嫌我絮叨。

  为了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两个本应成为“情敌”的女人却成为某种程度上的朋友。她俩在一点上达成了高度一致: “不要彼此勾心斗角,不要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就知道,人与人的关系是可以以恶相对的,是可以彼此忌恨,心胸狭窄。给她 培养出很不好的性格,给社会培养出一个坏孩子。”

  宋丹丹觉得白捞了一个好闺女,太赚!

  如今,最令宋丹丹特别欣慰的是,姐弟俩关系非常好。姐姐住校,每个星期走时,弟弟都哭。

  摘自《深圳青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