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还珠格格幕后大搜索

胡洁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6日 15:59 精品购物指南

  “还珠”风在北京的盛夏再度刮起,给处在炎热之中的北京人带来一丝爽气。 且不管对续集的评价众人是见仁见智,但一部电视剧引起媒体、观众如此“隆重”的关注, 而续集在极短的时间内工业化操作完成及其大肆的商业化炒作、相关产品搭车而上等现象, 都值得我们的电视剧制作者们好好想一想。

  对于观众来说,目前最关心的可能就是续集是否能满足大家如此高的期望。从前两 天的播出效果来看,续集承继了第一部热闹的场面和紧张的故事,但在播出中间插播广告和 在画面上出现幸运观众号码以至遮挡了原剧字幕,却受到了来自不少观众的反对,认为此举 的商业性影响了电视剧的艺术性。据因特网网易调查结果显示,有观众认为小燕子的天真善 良确实可爱,但她的无知看多了也着实叫人反感。而紫薇的多才多艺、过分的心地善良则显 得有几分做作。但不管怎么说,续集大家还得看下去,毕竟好看的电视剧不多。我们应热心 读者的要求,编辑了一组有关《还珠格格》的“幕后”资料,让大家在欣赏电视剧之余对剧 对人多一些了解。如果您有所感触、有所不满、有所欣喜,欢迎您也提笔加入进来。

  来自青岛的晴儿

  在《还珠格格》里饰演聪慧过人、善解人意的晴格格的是出生在青岛的王艳。她1 0岁时就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进入中国铁路文工团。与琼瑶剧的接触并不始于《还 珠格格》,早在1992年王艳就参加了琼瑶电视连续剧《梅花烙》的舞蹈演出,1994 年在琼瑶电视连续剧《烟锁重楼》中扮演曾靖萱。毕业后王艳虽然拍过不少电视剧和电影, 如《奇侠俏女闹热河》、《归土》、《今生今世》,但她对自己一直不很满意。于是在19 96年赴澳大利亚学习。

  对于能够在《还珠格格》中饰演晴儿,王艳说自己真的很幸运。  

  《还珠格格》第二部是怎样拍出来的

  《还珠格格》是1998年春在台湾首先播出的。琼瑶自认为这部作品是她写作生 涯中的突破,但该剧创她所有影视作品收视率之最,是她未曾料到的。当台湾的中国电视公 司提出拍摄该剧的第二部时,琼瑶和她的先生平鑫涛开始都不同意。在电视公司的一再要求 和观众强烈的反映下,琼瑶也动了心。

  6月,最后确定开始筹备第二部。当时恰好第一部里的主要演员都有空闲,可集中 起来,而他们自己也都很愿意再拍续集。于是,琼瑶立刻把自己封闭起来进入紧急状态,开 始在电脑上创作《还珠格格》第二部。因为超时工作,琼瑶的两只手都打出了血。她写到1 5集时,正值七八月份,开始让李平导演等人员查看拍摄场地,挑选新演员。9月15日正 式开机时,剧本尚未封笔。

  为了抓住最好的播出时机,剧组的拍摄可谓是分秒必争,分成AB两个组同时 拍摄。根据需要,演员奔波于两个组之间。他们先后在北京的康西草原、香山、昌平、大观 园、恭王府、梅兰芳故居等地拍摄,常常是从头天上午出发,一直拍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 半年多的时间里,剧组的工作人员和演员每天平均只睡3—5个小时。镜头前,大家都很精 神,该哭就哭,该笑就笑;离开摄影机,就疲惫不堪,常常是找个地方一靠就睡着了。以至 林心如、赵薇戏言:“打死也不拍第三部了。”

  拍摄采用现场实拍,同期录音。边拍边往台湾送,进行后期制作。拍摄紧张地进行 了将近五个月,终于在今年2月9日凌晨1点多宣告完毕。

  《还珠格格》第二部花了多少钱

  《还珠格格》第二部与第一部一样,是琼瑶的儿子陈中维名下的怡人传播股份公司 和湖南经济电视台联合拍摄的。

  台湾方面投资剧本、设备、部分人员等,湖南经济台投资金。大家在第一部里已经 看到,《还珠格格》有的场面宏大、壮观,如皇上出宫狩猎、接待西藏土司的戏都是人员众 多,排场很大。第二部里欢迎皇太后五台山进香归来不到两分钟的戏,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 宫的太庙拍了整整三天,仅场地的租金就近6万元,群众演员达800多人。

  小燕子的漱芳斋搭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内,花费40万元,是按承德避暑山庄烟雨楼 1∶1搭建的。

  据导演介绍,整个剧组最多时达180人,在北京圆山大酒店租了三层楼。整部戏 拍下来,大约花费1000多万元。

  刘丹传神诠释回疆格格

  “我是看琼瑶小说长大的。”这句话由从小在内地长大的刘丹说出,就知道她为何 能将《还珠格格》(2)里的回疆公主含香演得那么传神。刘丹第一次与琼瑶见面,是在一 个大场面的拍摄中,当时周杰一看到琼瑶就对刘丹说:“那是琼瑶阿姨。”当琼瑶走向她时 ,刘丹紧张得说不出话来,琼瑶对她说:“你就是‘含香’,我认得你,演得不错。”这才 让刘丹高悬的一颗心落下来。

  刘丹在《还珠格格》(2)里饰演能歌擅舞的回疆格格。从小习舞的她,饰演含香 可说是轻而易举。她在剧中一出场,马上就紧紧抓住了所有观众的目光。

  之所以会接下这个角色,刘丹回忆说:“这部戏要开镜的前两三天,他们才找到我 ,当时我以为只是个普通的角色,才会如此仓促地找我,所以起初意愿并不高,就先看看剧 本。没想到回家仔细一读剧本,立刻就被‘含香’这个角色深深吸引了。”

  从小就喜欢看电影、听别人说故事,刘丹立定志向要当一个演员,后到艺术学院和 中央戏剧学院就读,这次能演琼瑶的戏,刘丹觉得自己真是太幸运了。

  剧中的“含香”对意中人“蒙丹”情深意重,刘丹笑着说:“真的很像我!”一谈 到感情,她很不好意思地说:“好多人都笑我。”原来她一直相信一个故事:上帝在造人时 ,就将人分成两半,一半放在天涯,另一半放在海角,所以每个人都在努力寻找自己的另一 半,只有爱情的力量才能让双方重逢。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