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华声报


合拍片该毕业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7日 11:20 华声报

  前不久在京上映的合拍片《爱情命运号》,据称是《泰坦尼克》的搞笑版,它 的男主角女主角分别是香港成名已久的刘德华和在日本正走红的石田光,颇使该片有了一种 与国际接轨的味道。而来自内地的两位联合主演矍颖与黄磊,在片中如同两个天真的小学生 一般,在船上牵牵手,聊聊天,骑骑自行车,根本没有展示演技的机会,无异于“一对花瓶 ”。

  如果说另一部合拍片《红色恋人》还有内地的叶大鹰执导、梅婷主演,因而内 地参与的程度还比较高的话,那么《爱情命运号》则是一部彻头彻尾由香港一方一手“包办 ”的所谓合拍片——导演是王晶,制片是黄百鸣,主角与其他几个主要配角也来自香港。

  现在的合拍片中,香港演员挑大梁,内地演员跑龙套的现象广泛存在。内地电 影界同样有不少出色的人才,干嘛总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呢?合作之初,我们处于学习的 状态,吸取人家的经验和长处;现在,我们的学习应当有所收获了,是释放能量的时候了。 如果一味满足于借港台明星的知名度来扩大影响,增加票房的收入,那么这种合拍片就不是 真正意义上的合拍片,它只是变相的港台片,对内地电影业的发展毫无益处。这是一种短期 行为,缺乏长远目光,就如同改革开放,引进外资,我们如果只拿自己便宜的原材料、廉价 的劳动力去和外方先进的科学技术、现代的管理方式进行简单的一加一式的合作,那我们永 远处于劣势,经济上很难有翻身的一天。借现在流行的说法,我们引进港台电影界硬件的同 时,更重要的是对软件的学习与应用,使我们的演员素质、导演水平、市场动作储方面都有 所进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