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从《红河谷》到《黄河绝恋》--近访冯小宁

记者李光一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7日 16:59 解放日报

  反映抗战题材的数码6声道宽银幕影片《黄河绝恋》昨天在沪试映,受到一致好评 。该片描写二战期间,八路军一小分队救护“飞虎队”飞行员的感人故事,表现了中国军民 的博大胸怀和对和平的呼唤。这也是宁静、保罗继《红河谷》后的又一次联袂主演的影片。 记者采访了专程抵沪的北京导演冯小宁。

  记者问冯小宁,为何两度来沪拍片?冯小宁说,他与上海特别有缘,因为28年前 ,他曾在上海中华冶金厂当过学徒。他说,上海电影创作的环境很宽松,也吸引他来沪拍片 。

  冯导介绍说,“《红河谷》是被上影一眼相中,并耗资1000多万元投拍的。可 以说,如果没有上影的信任和支持,就不可能有《红河谷》。因此,当我有好的剧本,有创 作冲动时,首先想到是与上海合作。《黄河绝恋》剧本写出后,就有一些投资单位主动来商 谈合作事项。上海永乐公司听说有了这个本子,全力支持我上马。为了在艺术上精益求精, 还请来一批懂艺术也懂市场的人士,开剧本修改会议,现在影片中的“汽车之战”、“狱中 打架”等一些重场戏,都是剧本修改会的成果。剧本也很快获得了认可。”

  冯小宁说,此次“永乐”不仅支持他创作,还在探索影片制作机制的改革方面给了 他一次实验的机会。按目前国内的制作标准,像《黄河绝恋》这样有战争大场面、有明星加 盟的影片,投资将在1000万元左右。但考虑这样市场风险很大,冯小宁提出,在保证艺 术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降低成本,艰苦创作。为此,摄制组实行“捆绑式”拍摄制作机 制,冯小宁等主创人员的酬金,与影片的成本控制和市场效益捆绑在一起,一赢皆赢,一损 皆损。影片完成后,总成本仅400万元。从目前完成的影片看,估计市场效果不错。冯小 宁还告诉记者,为了节约资金,主创人员每天的住宿费仅16元;为了俯拍大场面,剧组不 用直升机,摄影师用绳子绑着身体,吊到山崖上去拍摄。这种拼命为艺术的精神,现在已不 多见了。

  冯小宁最后透露,他有一个“三部曲”的计划,目前已与上海合作完成了《红河谷 》和《黄河绝恋》,正在写第三部的剧本,希望能再度与上海合作,奉献给新世纪的中国影 坛。

  据悉,《黄河绝恋》将于下月中旬在全国各地公映。该片还被列入9月在香港举行 的庆祝建国50周年中国优秀电影展的10部参展影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