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还珠格格--夏天里的温柔刀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9日 16:12 精品购物指南

  明亮而呆板的面孔,简单而造作的情节,偶露恢宏却又制作拙劣的场景……熙 熙攘攘、热热闹闹,那个“化力气为浆糊”的小燕子连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都没来得及做, 一露脸就是如日中天。《老房有喜》里的“吉祥”也罢,《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也罢 ,北影的赵薇也罢,满大街都是她的集体照———众家杂志集体给她照相,一双清亮明澈的 大眼,一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模样……真有些佩服琼瑶阿姨怎么生活于她就能数十年如一日 的单纯、美丽而热闹呢?

  我是早已过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了。前段时间《还》剧火爆京城时我 扫了几眼,家里人乐得前仰后合的,我却有两分心酸:这么快就有代沟了我想会心地一笑都 不能够。滥解成语,名为天真实为顽劣的小燕子带给人的无非是一种将无知当有趣,在深宫 高院里胡乱搅局,大讲平等友爱,以示其天然雕饰的民间之乐。倒也知书识礼、善解人意的 紫薇枉为大家闺秀,与尔康三言两语之后就是琼瑶百变不离其经的“山无棱,天地合,才敢 与君绝。”泪眼朦胧,信誓旦旦。嘿嘿,江山代有人才出啊,刘雪华、俞小凡、陈德蓉之后 ,又冒出个林心如“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样说会不会有人认为我吃酸葡萄

  内地素以地灵人杰著称,说这个“文化沙漠”,嫌那个“兵缺将短”,我们何 等博大精深,原也没大错,可严肃的论调中总会穿插些小幽默,比如陈凯歌的《霸王别姬》 取自香港李碧华的同名小说,首位华人影后是香港女星张曼玉,更有甚者,毕淑敏、铁凝、 池莉等等谁也没能像琼瑶那样长盛不衰,而且大有“今年二十,明年十八”的势头。多少总 会令内地文艺界三分尴尬吧尽管难免有七分不屑。

  无庸讳言,我和我所有的同班女生,还有相当一部分同龄人都是读着琼瑶的早 期作品度过花季的。在那个课桌上恨不能划三八线,大街上青一色的灰蓝绿的年代,她的《 彩霞满天》、《几度夕阳红》、《六个梦》等作品引领我们进入另一种苦中有乐、如诗如画 的人生。只要你还真诚、善良,当然最好还有美丽,生命是可以如此美好的。  光阴终于 一去不复返,我们也到了恋爱的季节。掘金时代,谁又能不为五斗米折腰再看琼瑶的书,全 是无心插柳、天上掉馅饼的童话故事,我是多少有些惆怅地庆幸着自己的成熟和长大。可琼 瑶似乎还是那个看着窗外一脸梦境的女孩———我简直就要倒戈相向了。生活毕竟不是艺术 ,男人扎辫子和女人剃光头进澡堂总是会被人多盯两眼的。你说她是成熟还是幼稚可在市场 经济大潮中的“市场”面前,她仿佛练就了长生不老术。

  听说6月27日首播《还珠格格》续集,我家的“格格迷”们早早地就锁定在 北京二台,可该频道吊人胃口似的让俩格格轮番出场:这个捧着打印机,那个举着洗面奶, 笑吟吟地就是不换旗装,急得我们挺斯文的小阿姨都快骂街了。13分钟以后,一首带着琼 瑶烙印的半文半白的歌单薄地飘了出来,许是寄予厚望则难免失落吧画面伊始,除了脑袋还 是脑袋,场景倒不小,却没两分情节,就看见两个花团锦簇、光艳照人的姑娘有些高傲、有 些感动地挥手致意,奔赴刑场。镜头闪回,是抢亲一幕,这可真是杀人不见血,一枪戳个透 明窟窿后“尸体”毫发无损,然后是两双情深意切的眼睛煞费苦心地交流着感情……我实在 绷不住劲儿,笑了,就这也能卖出五六十万没等我调频道,人家忽拉一闪又是广告,真叫一 个烦!

  《欢喜游龙》岂不比它好看。一个精灵的鬼小子张卫健,一个直性的傻大姐江 淑娜,香港那种快节奏的演出压根儿不用大肆宣扬,人家也不胳肢你,你照样乐呵呵地,这 才是剧本和演员的真功夫呢,尽管录音效果不好,又没字幕,可我支持它。和《还》剧续集 叫板叫定了。三萼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