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评论:《荆轲刺秦王》巨片意识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1日 11:26 南方都市报

  1999年哪位大导演融合一大批著名演员为他驱驰呢?哪位大导演可以支 配数千万巨资拍一部古代宫廷与战 争的巨片呢?

  1998年是张艺谋,他导演了一台《图兰朵》。而1999年只有一个陈 凯歌,他奉献的是《荆轲刺秦王》 。

  大导演拍大制作无可非议。拍过《霸王别姬》的陈凯歌拥有无人可敌的资望 ,演员和金钱任他支配更是顺理成 章。也许只有一个姜文(幸好中国有一个姜文 !)敢于藐视陈凯歌。今天,人们也许已淡忘这件事了,没有淡忘的只是《荆 轲 刺秦王》是一部拍出了历史恢宏的巨片。

  《荆》片也肯定会成为人们争议的一部影片。它阐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一 部宫廷和江湖中人性与兽性凶险搏 斗的历史。在陈凯歌撰写的“史”中,人是很 乖张、很猥琐的。影片制作场面很“巨”,但可惜作为大写的人反而不巨。战 争 支配了人们,宫廷阴谋分裂了人性,但是没有在这动荡的大时代下对于人性的深 刻刻画。

  《荆》片中表现的人性只是围绕着历史的黑暗而展开,而人性在片子中也是 黑暗的一部分。由于人在影片剧情 中处于被支配的地位,几乎所有人都被别人( 或说命运)所支配。我们看了之后痛感没有一个人的形象会令我们动容。一句 话 ,剧情大于人物。并且是黑暗的剧情。

  陈凯歌自问今天能与他争锋者没有几人。然而,真正与他争锋的是他自己内 心世界本身。这个内心世界的特征 便是高度的相互矛盾。一方面它意识到古代王 国的政治文化意识及其精神是强大的,所以《荆》片搭建了无比辉煌的中国宫 殿 ,它象征着曾经有过的历史意志;另一方面它又认为人性都是猥琐的,所以《荆 》片中的人们基本上都是野心家和阴谋 家。他们造就了疯狂的辉煌和混乱的历史 。《荆》片如此诠释历史,陈凯歌内心是否满意?后一方面其实是不足以说明前 一方面的,只是在艺术中我们允许这种高度矛盾,在《荆》片中我们读到了陈凯 歌内心的“乱”。

  《荆轲刺秦王》所有艺术环节都是一流的,包括布景、道具、服装、烟火, 摄影和表演更不必说。这就是巨片 ,它们和陈的名望相吻合。   萧尔斯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