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


陈凯歌:我觉得负有某种文化使命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1日 12:49 广州日报

  《荆轲刺秦王》是一个拍给全国老百姓看的故事,是部地道的大众电影,取材于一个历史故事,却是为今天的观众拍 摄的,比较侧重于人物内涵的挖掘与品位。我们面临着一个新的世纪,我们不能让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被“汉堡包文化”所取代 ,我们的文化影响曾遍及亚洲,如此深远的文化传统如果在我们手里完全失掉,我很伤心。我觉得自己负有某种文化使命。黑 泽明通过他的作品,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作品中强烈渗透着日本文化,建立了一个完整的时代。像我们这样的 国家,也应该有人出来做这样的事情。《荆轲刺秦王》所表现的那个历史时期是中国文化的发展时期,是最为积极向上的一个 时期,把那个时代的历史任务活灵活现地、艺术地、有一定深度地重现在银幕之上,对于整个民族精神是一种激励。在电影里 ,我要告诉观众:一个皇帝怎样变成暴君,一个普通人怎样变成英雄。我必须用较多的笔墨来描写这些人物的生存环境,他们 的周边是什么,是什么使得他们成为他们自己。情节就是人物史,人物的变化离不开情节。大背景是天下纷争达到统一,离开 这个,人物就不能成立。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