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陈凯歌的态度变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2日 13:07 北京晚报

  近日,陈凯歌带着修改后的《荆轲刺秦王》与京城记者见面。修改后的《荆轲刺秦王》只是做了局部的小调整,改成 了板块式的结构,原来影片留给许多人的疑惑和茫然并没有随着修改而完全消除。

  到场的记者基本上都是第二遍看这部电影,他们之中大部分人认为修改后的《荆轲刺秦王》其实变化不大,倒是所有 的人都认为陈凯歌对媒体的态度有了明显的变化。昨天在为该片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凯歌在未解释影片之前先向记者们解 释了他自己的为人。他说,过去拍片对大家招呼不周造成了一些不该有的误解,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在电 影越来越走向市场化的今天,媒体的宣传作用至关重要,去年我没有对任何批评作出反应,但电影要发展就不能缺少健康的批 评,我们只能用平和的心态去接受它”。但是对于《荆轲刺秦王》,陈凯歌说并非是违心的修改,他是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同 时坚守了自己的想法和风格,认为自己的创作一直与电影学院所受的教育密不可分的。陈凯歌认为,电影学院一直强调导演要 有个人风格,上学期间也基本上没有受到好莱坞影片的影响,倒是欧洲、前苏联和许多的日本艺术片对他影响深远。所以《荆 轲刺秦王》并不是纯粹的历史影片,或者是教科书的翻版,“我只想把我对人性与权力的理解拍出来,把我的寄托和想法融入 故事里”。陈凯歌对今天的电影发展有某种疑惑:“电影还是不是艺术?某种意义上说还能不能承载创作者的思想?”这是成 为陈凯歌遭受媒体批评以来一直思索而至今未解的难题。

  到现场的还有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先生,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郑洞天说:“我们要对中国电影用一种宽容和客观的态 度去评价,不能要求一个导演的作品一部比一部伟大。”对一部电影最真实、客观的评价应该来自于那些最普通的观众。

  本报记者 陈滨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