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陈凯歌羊城尽显大导演风范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3日 11:24 南方都市报

  在观众的热切期待中,昨日下午陈凯歌导演终 于携他的新片《荆轲刺秦王》与广州的观众见面了。 《荆》片 是陈导继《风月》“参赛”与“票房”双 落败后期盼给观众一个惊喜的压箱之作。去年在人 民大会堂首映时反响强烈,而 经过修改后的第二版 更是令人期待,再加上今年《荆》片在戛纳电影节 上又拿到制作大奖,庞大的阵容加上名导效应,看 来在今年的票房成绩上会大大超过之前同为“第五 代导演”之一的张艺谋新片《一个也不能少》。在 新闻发布会上,陈凯 歌主要对一些影片的争议问题 做了诠释。

  记者:听说《荆》片在首映式上争议很大,之 后您在大家的建议下删减了很多?

  陈:没做很多删减。事实上修改是在去年首映 前就开始了,正好碰上后来首映式上大家提了很多 意见,结果 大家就以为是为那些意见而修改的。

  记者:您拍的这部片虽然写的是古代的故事, 但是否想表达一些对现实生活中可借鉴的东西?

  陈:对。如果只是拍二千年前的一个故事就没必要了。我主要想表达这样一 个意思,就是在现代也与古代一样 存在着绝对权利与人性之间的绝对冲突。有些 政治家的手段与目标始终是矛盾的。

  记者:有人认为影片中有些服装道具都带有浓厚的日本色彩,这是否为了迎 合日本赞助商呢?

  陈:这个问题我认为是缺乏常识。在春秋战国时我们的文化多繁荣,而日本 还是蛮荒之地。与其说像日本电影 ,不如说日本人学了中国的东西。

  记者:以前您拍《黄土地》时从来不考虑票房,但现在您也开始注重市场, 要找赞助了。那您认为艺术家会不 会受金钱的制约呢?

  陈:其实我处在一个不太好说话的位置上。像我现在这样,赞助基本不会遇 到困难,往往是一些年轻导演会有 这样的烦恼,因为他们在艺术上还没达到一定 高度。其实我们现在的电影市场还只有一个“抽屉”,我主张要像中药店里那 样 有多个抽屉,可以容纳各种各样的电影。像目前《还珠格格》那么火吧,我就觉 得特奇怪,当然我没什么意见,只是觉 得挺尴尬,因为全国一片叫好声,而不喜 欢的人大有人在,但却听不到这种声音。这就让人永远看不到多元文化的存在, (那您想过要改变吗?)当然靠我一个人也变革不了。

  记者:您在这部片塑造的历史人物与人们平时理解的有些不一样,有没有考 虑过普通观众会接受吗?

  陈:是,我这个人其实从心态上讲不愿意顺着走,我已不是拍《黄土地》的 年龄了,我还想尝试点新东西。但 我这人是不妥协的,在电影上也无法妥协。因 为十个人有十个胃口,你妥协给谁呢?但这不等于不听意见。

  记者:您认为您的这部片子还有哪些不足之处?

  陈(想了一会,笑):如果能早日听到你们的意见那它会更好。    (文/谢晓 摄影/南岛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