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电影穿帮何其多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4日 13:38 解放日报

   美国一位20岁的会计专业学生乔恩-桑蒂斯,最近在数千名影迷的帮助下,展示了他在70 0部影片中找到的2400个错误。其中有些错误非常可笑,包括麦克风出现在中世纪的战斗场面中、已被打死的人在数个场 景后又一次出现等。而且出现穿帮错误的影片许多还算大片,有些竟是奥斯卡获奖影片。

  根据桑蒂斯列出的影片穿帮清单,曾获1997年奥斯卡大奖的影片《勇敢的心》中的错误居然名列榜首。这部 由梅尔-吉普森主演的影片,描述了中世纪苏格兰争取自由的斗士威廉·华莱士史诗般的一生,但遗憾的是片中的错误简直太 多了。首先在一个战斗场面里竟有一辆白色卡车穿过;其次吉普森从一间屋顶跳下时,观众看到了他别在苏格兰短裙内的麦克 风;华莱士的手下竟有人操着浓重的美国南部口音讲话;战斗中使用的斧子让观众怎么看也像是用橡胶做的;而行刑华莱士的 刽子手竟穿了一双红色橡胶底的鞋子;一位老人的双手被砍下后,几个场景后他又出现了,这双手又长了回去。

  并不是每个观众都能挑出影片中的穿帮错误,有些是因为观众看得并不认真,有些则是因为他们不具备专业知识 。比如在影片《阿波罗13号》中,一位片中人物竟拿起了甲壳虫乐队的唱碟,而这张专辑是在阿波罗登月计划完成后1个月 才问世。同一部片中,在骆驼牌香烟盒上竟有“吸烟有害健康”的警告,而在1970年烟草商还根本没有得到命令要把这样 的警告印制出来。

  另外一部错误多多的电影是《泰坦尼克号》,据说从这部片中挑出了近50个错误。其中影片中出现的围绕在“ 泰坦尼克”号邮轮旁边的海豚只生活在太平洋,而“泰坦尼克”号当时却在大西洋航行。片中人们所打的手电筒也是1912 年以后才有的发明,那时“泰坦尼克”号早就在海底躺着了。

  其它片中的各类错误应有尽有,比如在《漂亮女人》一片中,李察-基尔竟直接冲女主角茱丽亚-罗伯茨喊“茱 丽亚”,而她在片中名字应叫“维维安”。在《黄金眼》一片中,邦德从飞机上跳下时明明使用的是白色降落伞,但等到他落 地时降落伞的颜色却变成了红白两色。就连著名导演执导的影片也常常出错误,在希区柯克的影片《西北》中,主演加里-格 兰特在一场汽车追逐中衣服的颜色竟变了3次,而在《后窗》这部片中,斯图沃特的摔断的左腿有时竟变到右腿。

  至于为什么很多大片会出现如此之多的错误,桑蒂斯说:“我不知道是因为大片的错误本来就多还是因为有更多 的观众观看,所以一丁点错误都会被发现。”他说:“作为一个影迷,我这么做主要是出于兴趣。有些人指责我是要抵毁电影 业的好名声,事实并非如此。很多观众都给我写信说他们有时去看电影的目的就是为了从中找到错误,并把这当作一种乐趣。 ”(《青年参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