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刺秦》上映 广东院线“火并”

张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5日 14:1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日前,广东省电影公司在其直属的四家影院中举行《荆轲刺秦王》 首映权竞投会,广州当地另一院线广州 市电影公司也从“中影”买了该片拷贝并 同期在其院线影院放映。广州市电影市场再次遭遇“火并”。

  有专家指出,电影发行应该有区域概念和载体概念。所谓区域概念是指把一 部影片在某一区域的发行权委托给一家 发行公司就不应该把发行权同期再卖给另 一家公司;所谓载体概念是指电影公司购买的是电影发行权,制片厂就不应在合 同期内在同一区域内投放VCD产品和转让电视转播权。据了解,国外的“院线 制”很少出现同一区域内几条院线同时放映 一部影片的情况。现在省市电影公司 的这种“竞争”不可避免地带来了重复购买发行权,削弱宣传力度等诸多问题, 对于 本来就“消化不良”的电影市场无异是雪上加霜。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状况的出现是不合理的经营机制造成的。目前的电影公司 是按行政区域划分的,省、市、县各级 都设置了电影公司。因此,“院线制”追 求的统一发行、统一结算并不能真正实现。此外,制片与发行分属不同的部门管 理,是两张“皮”,难以形成利益共同体。一位专家指出,规范之后的格局应该 是制片厂的影片发行权只能卖给同一区域内 的一家公司,但可以由不同的电影公 司竞投取得放映权;或者几家电影公司合作购买大片的发行权,集中火力进行宣 传策 划。这样做的结果是双方受益。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