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解放日报


金鹰奖创下了引人注目的“扩容”纪录

伍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20日 08:50 解放日报

   从最初举办时的7个奖到今年揭晓的125个 奖,日前在深圳颁发的第1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创下了引人注目的“扩容”纪录,且本届比上一届,奖就翻了一倍多。作为我 国唯一的一个主要由观众投票评选(专家只评一些专业奖项)的电视大奖不断“膨胀”,观众对此议论纷纷。

  据统计,本届金鹰奖除了新增“音乐电视奖”等几个新奖项外,其余都是在原来奖项的基础上增加获奖者名额,其中 由观众评选的电视艺术作品奖、演员表演奖、歌曲奖增至93个;由专家评选的单项奖增至32个,如“长篇电视剧奖”由3 个扩至10个,男女主角和配角奖原来各1名,现在变为1个最佳加2个优秀各3名,获奖演员由原来的4名一下子增至12 名。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本届入围的各类电视作品不足200部,入围演员仅40名,因此造成了长篇电视剧等奖项和表 演奖的获奖率高达近三分之一,从而使本届金鹰奖创下有史以来获奖面和获奖数之最。

  据金鹰奖组委会人士称,奖项扩容主要是由于近年来电视艺术发展很快,产量增多,质量也有显著提高。如果获奖数 量太少,就难以反映我国电视艺术的繁荣局面;适当扩容,有利于鼓励创作者的积极性,激励他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然而不少人士却不以为然。他们指出,评奖本来就该精挑细选,好中求精,“最佳”永远是极少数。奖项过多,像撒 胡椒面,人人有份,虽然皆大欢喜,但有些平庸之作也因此混了进来,鱼目混珠,真正的珍珠反倒闪不出光辉。金鹰奖作为群 众性评奖活动,获奖名额如此大扩容,名单长达数页,参评的观众也会失去耐心,非但起不到扩大影响、表彰佳作的作用,反 而会使金鹰奖的权威性大打折扣,也使真正优秀的作品连带贬值。更何况,目前我国电视剧产量虽然不低,但高质量的精品却 仍是凤毛麟角。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国内权威的评奖活动之一的金鹰奖,更应该严格把关,不要搞“天女散花”,而要坚持宁 缺勿滥,精选佳作。唯有如此,才能对电视剧的创作和市场起到正确的导向作用。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