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


《荆轲刺秦王》改版后再出击

萍儿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5日 13:08 广州日报

  曾经备受媒体批评的影片《荆轲刺秦王》日前经导演陈凯歌的再度改版,上月下旬起已陆续在全国各大影院隆重登场 ,而这部曾被外界定性为“陈凯歌老了的代表作”的影片,能否“跌倒了再爬起来”?导演陈凯歌是否会受到同样的甚至更加 激烈的批评?改版后的《荆轲刺秦王》能否会有良好的市场回报?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有关人员。

  对于去年《荆轲刺秦王》在人民大会堂试映“受挫”一事,陈凯歌表示完全理解,他说,一部影片无论是受到赞扬还 是批评都是很正常的,当然面对批评也不可能像吃蜜似的高兴,毕竟自己投入了相当的精力和热情,可反过来说,如果媒体很 长时间没有批评,那也不正常,所以应当以坦诚的心态面对批评、思考批评、接受批评,只有与评论界有更多的交流,形成创 作者、批评者和观众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对于新版的《荆》片,陈凯歌说,修改时我注意了媒 体指出的毛病,并非违心的修改,修改后的《荆》片在保持影片总体气势的基础上,从结构修改入手,使其更具合理化的故事 情节。为此他剪掉了十五分钟的片长,将原来一部结构完整的影片段落化,加入秦王—刺客—孩子们—赵大夫—秦王与刺客5 个小标题串联,使该片原本人物众多的故事变得一目了然,克服了原来的混乱。

  陈凯歌的老师郑洞天对改版后的《荆》片做了如下评语:主题很鲜明,是政治和人性的关系,但对人物的描述太直奔 主题了。主演之一李雪健认为,一部影片不能单以外界的评论而否定它自身的价值。此次凯歌对该片改版,我认为是件好事, 像凯歌这样的名导演,能这么做首先是需要一定的勇气和信心的。

  据悉,日本版本的影片《荆》于去年在日本上映后,曾创下了1500万美元的票房,名列去年全日本票房收入的第 三位。而该片修改后在戛纳荣获最佳技术奖后,日本市场对该片中国版本也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并准备同时在120家影院再 映该片。发行方有关负责人还宣布,该片在正式上映之前还将举办“试映专场”,看后不满意的观众可以当场退票。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