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陈凯歌自述《荆轲刺秦》

艾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6日 13:20 精品购物指南

  影片《荆轲刺秦》已经在本市声光效果最好的影院开始上映,陈凯歌称这是一部拍 给老百姓看的“大众电影” ,作为观众,你从这部电影中感受到了什么?人物、情节、 结构、内涵……是否和陈凯歌对该片的阐述相吻合?

  我希望在中国电影很困难的时候,真正出台一部用心去拍的、产生一些效应的佳作, 我们这么大的国家,难道 拍不出一部让世界感到震动的电影吗?这不是狂妄,我已经竭 尽全力了。

  我觉得自己负有某种文化使命

  《荆轲刺秦》是一个拍给全国老百姓看的故事,是部地道的大众电影,取材于一个 历史故事,却是为今天的观 众拍摄的,比较侧重于人物内涵的挖掘与品位。

  我们面临着一个新的世纪,我们不能让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被“汉堡包文化”所取代, 我们的文化影响曾遍及亚 洲,如此深远的文化传统如果在我们手里完全失掉,我很伤心。 我觉得自己负有某种文化使命。黑泽明通过他的作品,为我 们展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 界,作品中强烈渗透着日本文化,建立了一个完整的时代。像我们这样的国家,也应该 有人出 来做这样的事情。

  文化是我们自己的立身之本,文化中渗透着我们的尊严感,在目前这样一个文化环 境中,有一句话我还要讲: 有些事总得有人去做。

  无论是今天多元化的观众,还是两千年前的人,生活方式可以不同,但情感是相通 的———所以我觉得,能在 世纪末,一个新世纪到来时,我们共同审视过去曾面临的茫 然和困惑,应当说是难得的,也是有意义的!

  《荆轲刺秦王》所表现的那个历史时期是中国文化的发展时期,是最为积极向上的 一个时期,把那个时代的历 史任务活灵活现地、艺术地、有一定深度地重现在银幕之上, 对于整个民族精神是一种激励。

  荆轲与赢政都是大英雄

  总体来讲,不管是秦王嬴政还是荆轲,他们都可以被看作中华民族的大英雄,对这 一点我绝对没有改变的意思 。

  为什么司马迁会在正史中写到《刺客列传》?他总结550年的历史情况,不仅仅 是帝王史,同时还有其他人 物,表面上不过是贩夫走卒之辈,关键是他们的精神气质对 那个年代有影响。

  荆轲刺秦的行动必须是自发的、自觉的行为,荆轲在那样的历史潮流中去刺秦,不 是出于一个概念,一种简单 的民族大义,或者只是为燕国,为太子丹本人。他是自发、 自觉去刺秦的民族英雄。这样一个观点在我对影片的构想中起到 很大作用。

  荆轲其人:定位是普通平民,以杀人为职业,经历了良知觉醒的过程,一下掉进炼 狱里,不知该怎样处理自己 这个作为物质的生命。良知阻止他再去杀人,赵姬在使荆轲 活过来的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他决定刺秦不是为赵姬,他 用自己的死证明自己生 命的意义和价值,有一种通过自我毁灭来证明生命价值的悲剧意味,不是通常所记载的 “士为知己 者死”,也不是为爱情献身,在更大程度上,他是一个有历史自觉的人,我 一直希望我的影片能起到一点启蒙作用,这就是 对个人价值的认识,个人对社会贡献的 可能性。

  荆轲的故事所以能千古流传,是他身上那种舍生取义、义薄云天的气质令人难忘。

  秦王嬴政其人:生在赵国,童年历尽艰辛,对民间疾苦有了解,他不是一个有贵族 血统的帝王,而是一个平民 ,一个开国皇帝。他不可能总甭着帝王相,有自己非常独特 的个性。

  第一:他不是个高大威猛的人,不是个历史上的伟丈夫。

  第二:一定是个胸怀宽广的人,非常非常热情的人,有极其敏锐的历史眼光,他意 识到:在大家习惯550年 延续的诸侯纷争、小国寡民的状态下,统一是大势所趋。所 谓“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他身上有一种非常丰厚 的情感资源,才敢对天 下大事有这种想像力。

  开国君主的性格都有非常独特的地方,都存在那种“粪土王侯、挥斥方遒”的气质。 都有非常健朗、强壮、直 率、率真的风范,李雪健对人物的把握非常好。

  秦王的心理变化脉络非常清楚,温文、孩子气的王,内心非常刚强,事情不做到底 不罢休,政治上非常坚定, 对谁也不留情,对吕不韦,由于父子亲情而有点犹豫。他变 化中最有意思的一点是:从有理由的暴力变成无理由的暴力,开 始动用武力还需要理由, 到为了政治目野心而杀死亲生父亲时,就什么都可以做得出了。

  在电影里,我要告诉观众:一个皇帝怎样变成暴君,一个普通人怎样变成英雄。我 必须用较多的笔墨来描写这 些人物的生存环境,他们的周边是什么,是什么使得他们成 为他们自己。情节就是人物史,人物的变化离不开情节。大背景 是天下纷争达到统一, 离开这个,人物就不能成立。

  把秦始皇塑造成一个软弱和残忍的人,我要让普通老百姓知道,我们的祖先是怎样 的人,中国是怎样诞生的。

  我有一个总的态度,可以叫做人文的态度

  最令我感动的是先人洒脱的人生态度,为所信、所爱不惜生命,他们率真、执着, 作为他们的后代,我们应该 感到惭愧。

  荆轲是一个自然人,跟土地相连,有金子一样的心,他那种义薄云天的刚烈,感动 了我的良知,他是中华民族 精神的象征。

  翻翻史书就能知道,我们春秋战国时代的祖先是非常自尊与尚武的,他们视“赴死” 是“取义”的一种基本手 段。

  我没那么伟大,谈不上儒道互补,但我有一个基本的态度,对一个社会在某个时代 的文化精神的批判态度,我 想这样的批评,可能对大多数艺术都是需要的。

  我没有固定的个人风格,也不希望自己形成一种一成不变的风格,但我有一个总的 态度,可以叫人文态度,你 看我片子中的全部人物,在精神上有同一性,不问他什么地 区,什么职业,什么性别。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