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


王朔评价“还珠格格”

之 之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6日 14:26 广州日报

  王朔是个人物,他总是有些接近很尖刻的评论,最近的“作品”是对电视剧《还珠格格》的批评,《还珠格格》自出 世之后,在获取极大的成功的前提下,批评自然也是不少,但如王朔这样直接定为“傻冒”的,还是少见。就我的理解,王朔 所说的“还珠格格是傻冒”,更多的是指“还珠格格”这个人物,或者是这部电视剧,但不会是指制造这部电视剧的琼瑶,如 果《还珠格格》的制造者被称为“傻冒”的话,那么,反驳王朔会成为没有意义的事,因为这样的“傻冒”,太多人想当了。 然而即使如此,我也不能同意王朔的批评,王朔之所以成为王朔,是他在内地首先不把自己当成一个作家,而当自己是一个“ 写字的”,这个自称,发生在以当作家为荣的八十年代,尤其可贵。 琼瑶生长在台湾,早就把自己当成一个“写字的”,只 不过,在琼瑶眼里,作家和“写字的”是一个职业的两种称呼,她将自己的创作?或称生产?,看成是一个职业,一个和农民 、工人仅是分工不同的职业,琼瑶从来就没有把自己看得很高,倒是一些把“作家”和“写字的”区分得很开的人,硬要把琼 瑶先定为“作家”,然后在琼瑶是个“作家”的基础上,不断批评琼瑶在“写字”。按理王朔不该是这样的人,我一直认为, 王朔对“作家”的认识和琼瑶是一致的,大家都是“人物”的生产者,大家都靠生产“人”来供市民娱乐,这些“人”是不是 合格,标准和真的人并不一样,他们可以是“坏人”,也可以是“好人”;可以不好不坏,自然也可以是一个“傻冒”,只要 这个“傻冒”有人喜欢,能让人哭笑,能让人娱乐,“傻冒”一点又有何妨?更不要忘记了,王朔的笔下曾生产过多少“傻冒 ”,也正是这些“傻冒”让王朔火了起来,所以,王朔现在出来说“还珠格格”是“傻冒”, 是不是有点“傻冒”?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