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荆轲刺秦王》前途未卜

陈滨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6日 18:46 北京晚报

  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从今天开始在北京8家影院首轮上映。在目前娱乐片占据市场主体空间的暑期档里,风 格沉闷、压抑的《荆轲刺秦王》多少显得有点不合群。这部影片主要的观众群体肯定不会是十四五岁的学生,更不会是那些普 普通通的劳动者,尽管陈凯歌本人认为这是一部拍给百姓看的大众电影。但从今天首轮票房看,尽管票价已打折,情况仍不理 想,地处最繁华地带的首都、大华两家影院其首场观众数分别是60多人和30多人。可以说修改后的《荆轲刺秦王》是在不 少媒体的热情宣传下出台的。连篇累牍的呐喊助威也罢,蜻蜓点水式的捧场也好,在媒体客观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少、越来越微 弱的情况下,《荆轲刺秦王》却在这批评与赞扬两种绝对态度的纠缠过程中意外地激起了人们想看个究竟想凑个热闹的好奇。

  应该说这是一部制作精良的电影。赵非的摄影极为精当,整个画面语言干净利落,没有一点拖泥带水。美、服、 道、化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创新,但在这样一部充斥了导演个人风格和意图的影片中,也都可以说圆满完成了任务。只是修改 后的《荆轲刺秦王》依然难以打动你的心灵,难以找到一个能让你喜欢、同情甚至怜悯的人物,也没有一个能让你敬仰、钦佩 甚至相信的人物,一种非正常状态化的人物演绎使之难以行走的更加遥远。评论家们有言这是一部不适合现代市场的艺术片, 很难赢得大多数观众。恐怕陈凯歌“十年磨一剑”的初衷绝不在于此。

  市场第一线的影院经理们态度更为谨慎。首都电影院的关经理是历史爱好者,他分析说:“由于前期宣传阵势强 大,又有陈凯歌的个人招牌,前几场会对一些观众有吸引力。只是观众看的是片子,而不是人,以后的市场状况不容乐观。” 他说,中国观众本来就对历史片不感兴趣,《荆轲刺秦王》又演绎得极为含蓄,恐怕许多观众都看不懂。另外2小时35分钟 实在太长,至少应该再减掉50分钟,使主线更突出,结构更紧凑,才能留得住观众。另一家影院的经理说,像《荆轲刺秦王 》这类影片其实很难安排,占据的时间过长,原来影院每天可以轮放七八场次,现在只能减至四五场,而票价却不能订太高, 否则就没人看了,最吃亏的其实是影院方面。

  无论你以前是持哪一类态度者,从今天开始,对《荆轲刺秦王》的评价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那些自己掏钱买票的 普通观众,因为他们的声音才是最真实、最客观的。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