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看《荆轲刺秦王》的美术效果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8日 17:47 北京晚报

  

  恢弘历史场景再现春秋战国

  

  ——总美术师屠居华彩笔演秦宫

  李耀林

  正在上映的《荆轲刺秦王》,首映前发行公司有一条苛刻的要求,只有具备一流设备的影院,才有首轮放映的资 格。可见这部投入了6000万元的大片,声音和画面制作是十分讲究的。影片出色的美术设计也感动了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们 ,因而夺得了金棕榈艺术贡献大奖。

  根据导演陈凯歌的要求,《荆轲刺秦王》一片70%以上的镜头要在美术师搭建的环境中完成。担任总美术师的 屠居华看着已经变成撼人场景的整箱设计图纸笑笑说:“这部影片从建筑、环境、道具、服饰直到人物造型,都需要美术设计 。我们设计搭建了秦国、燕国的宫殿群,还有赵国的城池街市,实际上,这是一个巨大的建造工程。”屠居华先后设计了两个 拍摄基地,一个是建在浙江横店镇的秦宫群占地400亩,一个是河北易县的燕国占地200亩,仅在河北搭景就花了9个月 的时间。

  2200年前的秦宫什么样

  我们无从知道2200年前的秦宫究竟是什么样,那个年代所有的建筑景观都已荡然无存。屠居华接到剧本后, 先要在自己的印象里画出一个战国。他翻阅了大量描述战国时期的史书和文献,从众多出土文物和考古研究中收集形象,作为 他设计秦、燕、赵国的历史依据。经过一年的案头准备以及与陈凯歌的反复讨论,战国时代的宫殿城池在屠居华的图纸上显现 出来。

  战国的宫殿是什么样呢?屠居华说了一个细节,据考证,战国时代的砖只铺在地面,还没用到墙上,墙壁是木骨 泥墙,说明建筑尚在初级阶段。影片中,巩俐饰演的赵姬刺字后,她的房间内墙被做成椒墙,墙面既有花椒浸泡和泥后的淡紫 色,又散发出异香,加上草泥粗糙的肌理,颇符合史书的描写。由此可见,设计一座规模宏大的秦宫需要考证的东西太多了。

  影片中建筑、服饰、道具需要一个粗犷的统一气氛,片中服装没有用绫罗绸缎,而全部使用粗布和再生布。赵姬 当厨娘时,厨房里煮肉的大鼎,盛肉的小鼎的样式,陶罐的造型,都是根据出土文物严格设计的。屠居华这样解释影片场景的 真实:只有通过影片画面中每个细节的真实,才能使观众相信历史环境和大气势的真实。电影美术师设计制作的真实可见的每 件东西,使你毋庸置疑,才能产生电影画面的可视力量。屠居华用美术的真实把观众带回到2200年前的战国。

  秦舞阳为什么不敢上殿见秦王

  陈凯歌要求美术师提供更多的历史形象,为影片向历史和思想内涵延伸提供更大的空间和可能。屠居华不能只设 计恢弘的大殿和城门,他还要根据剧情设计很多环境。秦王行动诡秘,他为秦王专门设计了既隐秘又安全的复道。为确保后宫 的安全,必须限制进入后宫的通道,影片中只用一条既可以玩球的球道,又可通行的独木桥连接宫门与前宫、后宫。屠居华也 算得上宫廷保安的谋士了。

  荆轲赴秦的同使秦舞阳被秦宫的威严吓得不敢上殿见秦王,屠居华在设计秦宫时,就要造出逼人的气势来。接近 秦王大殿的台阶高度,屠居华设计了99级近60米高,塑造出秦宫的至尊环境。从宫门到王座,他设计了90米漫长的通道 ,让荆轲和秦舞阳走近秦王时,在行走这90米的时间长度上产生心理的巨大压力,并展开表演情节。

  在荆轲刺秦王这场重头戏中,荆轲见秦王前,要经过外城门、宫门、复道、前殿、中殿,最后到达后殿。荆轲进 后殿之前,要经过隐藏在池中、迎客时才升出水面的隐桥,来访使臣不得绕道而行。这座水桥既考验来访者的胆量、诚意,又 是对来访者的礼节。这座桥着实伤透了屠居华的脑筋。

  陈凯歌和张艺谋导演的电影,画面都具强大的感染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美工师有严格的要求,这 两位导演也都是营造画面气氛的高手。每一位与他们合作的美工师,都必须具备制作真实、还原历史的真功夫和天才,从《荆 轲刺秦王》一片看,屠居华设计的秦宫赵城配得上金棕榈艺术贡献大奖。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