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人民音乐家贺绿汀逝世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4月29日 11:41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上海4月28日电 生命的音符在这一刻休止:1999年4 月27日20时15分,人民音乐家贺绿汀在上海逝世,享年96岁。

  《牧童短笛》、《游击队歌》、《嘉陵江上》、《春天里》、《四季 歌》、《保家乡》、《垦春泥》、《英雄的五月》、《天涯歌女》……他 笔底流出的260余首歌曲,每一个音符,都不会休止,留在人民心中。

  贺绿汀先生1903年出生于湖南邵阳一户贫困农家。1931年, 贺绿汀考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3年后在俄国作曲家齐尔品举办的“ 征求中国风味钢琴曲”比赛中,以《牧童短笛》和《摇篮曲》获得一等奖 和名誉二等奖。

  “八一三”后,贺绿汀参加上海文化界抗日救亡演剧队,奔赴各地宣 传抗日。在山西临汾,就着煤油灯,他创作了不朽歌曲《游击队歌》。

  解放后,贺绿汀先生将主要精力放在音乐教学上,为国家培养了大量 优秀音乐人才。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