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中国音乐工作者发明"十二音列制"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6日 11:22 华声报

  辽宁音乐工作者根据中国传统音乐理论发明的" 十二音列制",引起音乐界的关注。 

  辽宁音乐界研究人员在研讨会上说,辽宁歌舞团赵德震发明的这一新型音乐技术,比目前通行的西方音乐理论和技法大大简化,可为人 们进入音乐宝殿打开方便之门。 

  早在公元前6世纪的中国周朝,就用包括"黄钟"、"大吕"在内的十二律表示十二个音名。十二个律名代表的半音,根据单、双数又 可区分为"六律"、"六吕"。 

  经过近40年潜心研究,长期从事音乐工作的赵德震结合实践,将这一传统东方音乐理论发扬光大,发明"十二音列制"。它废除了西 方音乐变音记号及大小、增减等词字,将音程、和弦统一用数码标识,准确而又简明。 

  结合"十二音列制"理论,赵德震还发明了"乾坤线"记谱法。与"五线谱"不同的是,这种记谱法把十二个音位固定,方便演奏者进 行变调、转调。 

  为了将"十二音列制"运用于演奏实践,赵德震对键盘进行了改造。他改造后的"阶梯形音键二六结构键盘及梯形音钮二六结构组合" ,已于去年获得国家专利。 

  据介绍,十二音列制、乾坤线记谱法与这一新型键盘相配合,进一步完善了十二律理论,是东方音乐文化的新发展。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