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陈凯歌:我做了并非违心的修改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3日 10:02 精品购物指南

  

  

  7月15日,北京各新闻媒体的记者看过经过重新剪辑的《荆轲刺秦》后,导演陈凯歌发表了如下感想:

  去年10月8日,影片在人民大会堂首映之后,听到了很多批评的声音,当时我没有作出反应的愿望。尖锐的批 评,表明电影市场的进步,对此我有兴奋的心情。但从个人感情的角度讲,听到批评还像“喝了蜜”一样高兴,也是不太可能 的。我想,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这些是有好处的。

  我们这批人在80年代中期进入创作以后,得到了郑洞天等一批人很动感情的帮助,我们重视传统,重视电影发 展中的继承关系,得到过很多赞誉之词,所以我对自己说:对赞扬你可以照单全收,对待批评又应该有怎样的态度呢?在对这 部影片进行调整时,我注意听取了媒体的意见,当然这个过程是矛盾的,我们一方面提倡创作的个人风格,比如在我们受教育 的时期,我们受的不是好莱坞的影响,而是西欧、前苏联、日本的艺术电影的影响,但是电影的市场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我 对这部影片做了并非违心的修改,我强调“并非唯心”,不是说我压力特别大,不改就没有办法了。我是用平和的心态来对待 这件事情的,保持了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东西。

  我没有办法像年轻导演一样来拍电影,因为我总觉得自己还在文革当中,或者还是一个14岁的北京四中学生, 有一些东西挥之不去,但是现在有很多问题需要重新思考,比如我也很怀疑,电影是否还是一门艺术?电影能否承载思想?

  《荆轲刺秦》不是纯粹的历史电影,里面有我的寄托和想法,比如赢政这个人物,表现的是权力与人性的冲突, 权力会腐蚀人性,绝对权力会产生被绝对腐蚀,这在今天仍可看到。

  我今天的创作仍与我在电影学院所受的教育、我的生活经验密切相关,在创作中有非常多的痛苦,但有一点我“ 须臾不敢忘”,我觉得自己负有某种文化使命感,我一直不太相信美国电影会彻底占领中国市场,我们有五千年的文化,这种 文化不能让“汉堡包文化”所取代。一个新世纪到来时,我们共同审视过去曾面临的疑惑和茫然,应当说是难得的,也是有意 义的。

  我没有固定的个人风格,但我有一个总的态度,那就是人文的态度。

相关报道:影片《荆轲刺秦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