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小燕子是否会变成老鹰?

阿莽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3日 11:13 辽沈晚报

  有关《还珠格格》的话,媒体已经说了不少,好话坏话都说过。一直在说,说到现在。

  报上说苏有朋最近说以后不再接演与赵薇合作的戏了,以减少和赵薇相见的机会,因为两人朝夕相处,假戏真做 地陷入情感纠葛中了,因为两人有许多共同的嗜好,都爱打保龄球和唱卡拉OK。

  赵薇把张国立晾在一旁的事儿,弄得沸沸扬扬的,这时候谢晋说,赵薇要学会做人,说赵薇碰巧与小燕子这一角 色的气质性格对路,不值得炫耀,谢晋说起了解放前一些出了名的演员被老板包起来,成为摇钱树的事儿。

  谢前辈的话值得注意。

  像《还珠格格》这样的小角色,从一出现,从一开始被大家喜欢,从一切角度,都是被幕后操纵着的。操纵者是 “商品经济”这样一种大角色。有人要挣钱,精心策划之后,出台了这么一部电视剧。挣到钱之后,情形有些变化。如同大街 上出现了饺子店称王的事,就会随之出现饺子城、馅饼王、馅饼城之类的东西一样。这个挣钱的目标被死死盯住,这条挣钱的 出路被成千上万双脚反复地蹂踏。

  就有注定了的结局出现:这条路不能再行走了。这是商品社会制定的规律,卖鞋能挣钱,谁不想去卖鞋呢?

  麻烦的是膨胀了一大批“小燕子”,不知地厚天高地飞来飞去,恼人得很。但就是这样的社会得以被繁荣一语所 概括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下一轮,飞来飞去的也许就是老鹰了。

  我们现在最感到不舒服的是这些卖点的制造者们,太小看了百姓的品位,以为凭借着煽风点火的本事,完全可以 把一大批不明真相的人搅和进去,成为挣钱的根基。其实实际情形并不完全是这样。曾有一看自行车的妇女对记者说,报上尽 登一些乱七八糟的没意思的事儿,科索沃这样的大事,怎么不多登一些呢?而另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在回答记者关于续集格格 好不好这样的问题时,这样说:我也说不大好,只是觉得立意不怎么高。这是说明问题的,迎合趣味的结局只能是这样,不断 地走向低级。

  陕西省的一张小报,在其头版用大字写着对《还珠格格》续集的评价:观众反应大不如前,广告太多,剧情累赘 ,尽耽误时间。

  本来是想忽悠着挣钱的,广告能不多吗?硬攒出来的,能不累赘吗?至于耽误时间,你不看不就行了吗?对他们 说,整个老鹰来飞一飞,我们不喜欢小燕子了。他们这帮人一定会照办的,他们哪敢得罪您哪!

相关报道:关注赵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