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钱江晚报 > 新闻报道
 

杭州演唱会观众与崔健“讨价还价”

吴蒂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5日 10:51 钱江晚报

  本报讯:在摇滚歌手崔健的演唱会开始之前,很多人预感道:可能会有点儿失望。这种失望来源于时间的流逝、 心态的变化、境遇的改变……,其实与歌无关。昨晚,在杭州大都会歌剧院进行的崔健演唱会不少时候在“讨价还价”。观众 叫:唱老歌;崔健说:我想唱新歌。

  大家都在变化。崔健脸上的皱纹多了,他也变得柔和一些了。听歌的人长大了,他们已不是在学生宿舍的水房光 着膀子大声吼着“一无所有”的毛头小伙子了。

  据主办者称,到场观众有500人左右,很明显,怀旧的人居多,因为大家在1992年的11月,曾经与崔健 在浙江体育馆见过面。还想见一见。于是,来了。昨晚,崔健共演唱了15首歌,分别出自他的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解决》、《红旗下的蛋》,以及最新的一盒《无能的力量》。在2个小时中,所有的人都是站着听歌的,强烈的节奏使人无 法找到坐下的感觉。

  比起7年前,崔健比较会说话。尽管观众一再要求唱老歌,他也尽量唱了不少老歌,但他在对话中,依然表现出 了一种令人感动的真诚。当《一无所有》、《花房姑娘》唱起来的时候,所有的观众都大声和唱,甚至盖过了崔健的声音。

  此次,崔健的“力量”表现在他演唱的新歌上,虽然旋律没老歌动人。《另一个空间》表达的爱情、《缓冲》体 现的愤怒与恐惧,令人依稀记起了当年那个穿军装的崔健。

  昨晚,在夜总会的灯光照射下,崔健唱得满头大汗,甚至绷断了电吉它的一根弦。但在2个小时之后,幕落下来 的时候,没有多少人挽留他再唱一曲。

  今年5月,崔健的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再版,距离其初版整整10年。可以想像得到,昨晚的歌声滑落, 有的人被深深触动,而更多的人在无助地等待新一轮的流行。用通俗的话说起来,萝卜有了,青菜有了,但大多数人却不知道 自己想吃点什么了。本报记者吴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钱江晚报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