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崔健--当了父亲,但我还年轻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8月17日 13:43 精品购物指南

  ○我不想多说我女儿的事儿,她是个很可爱、很弱小的孩子,我要保护她。

  ○摇滚是一种直接的力量和表达、一种放松的生存姿态、一种纯朴的美,会让人很温暖。

  ○有时间也听别人的歌儿,不过别人的作品再好,也表达不出我心里的东西。

  ○商业演出是最健康的,最不健康的就是假义演。

  ○当英雄是要冒险的,这种冒险50%的可能性是成为狗熊。

  ○我喜欢真正能给人震撼、给人激情的生活,这很重要!我对这个很感兴趣,也希望很多人都能感兴趣。

  1.现在的生活还凑合

  现在的生活...还凑合吧。可能职业音乐人的生活都比较单纯,我也是,总是和一个圈子的朋友在一起,每天 花很多时间排练,就这样。对了,有时间就练练小号,我现 在还是特别喜欢小号,我曾经是专业的演奏员啊,可是对自己的 小号水平一直不满意,现在的水平对我来说简直是耻辱。另外有时间的话也听听别人的歌儿,不过别人的作品 再好,也还 是不如自己的,怎么说呢,还是觉得别人表达不出自己内心的东西。应该说 每天都想写东西,也写了不少片断,不过没有强 迫自己非得写出来,那样的话我的作品 可就多了。我觉得顺其自然地写本身就是音乐生命的一种体验,至于新专辑,3年之 内应该会出来吧。

  我喜欢真正能给我震撼的、能带给我激情的生活,这特别重要!我对这个东西特别 感兴趣,也希望很多人感兴 趣。真正有震撼力的东西都是来源于人的力量,优美的、勇 敢的、生活中不存在的东西都能给我一种激情,回到现实当中, 看多了那些不愉快的东 西,时间长了,也会麻木、会失落。所以我特别希望看到一些有创造性的艺术,让人觉得生活特别美 好。因为这个就会有一些遗憾,演出少,没有看到音乐节啊,没有看到中 国人自己拍的好电影啊,和自己的生活贴得很近的 艺术啊,或者新的生活启示。作为中 国人,在欣赏其他国家的艺术时,时常会有一种无能为力的感觉,这都是一些失落和遗 憾吧。

  我现在对音乐也是商品的概念接受得比较透了,对一些宣传也比较配合。比如我原 来接受采访的时候老是特拘 束,也不会说话,现在就练出来了,有时间我能侃着呢,都 是采访给练出来的。摇滚乐需要商业,包括摇滚乐在内的所有音 乐都应该产生市场价值,应该有专业的人来做。对于创作人来说,应该以真实为目的,写自己想写的,唱自己想 唱的。我 觉得商业演出是最健康的,最不健康的就是假义演。说实话,我们和那些唱流 行歌曲的歌星比不容易,商业机会少,出场费 也少多了。不过只要是认真作音乐的人都 值得我尊重,王菲就很认真,很值得人尊重。

  有人说当代诗歌好像越来越失去了震撼人心的力量,还举例说,1992年王朔说 他特喜欢我,说什么我是中 国最伟大的行吟诗人,哈哈,王朔这句话,我猜是口误吧, 说不定他自己都后悔了。不,他现在肯定后悔了,自己都不承认 了。(大笑)不过《阳 光灿烂的日子》我特别喜欢,真的,简直和我小时候的生活一模一样,我就是在军队大院长大的,其 实,大院的孩子坏着呢。(笑)

  现在对我的音乐的看法很多,相差也很大。对于“批评”这个东西,我觉得有两种: 一种是非常善意的,给你 提供一种思考的素材,这种批评我特别喜欢接受;另一种是诽谤,气势汹汹地伤害你的自尊心,让你打不起精神,或者让你 觉得对方是一种敌意,给 你一种新的挑战。对我来说,两者通常都有,对于前者我比较重视,对后者如果我有时 间,我会 和他打,和他辩论,如果没时间,我就不理他。

  时间真是走得很快,从岁数上我承认我已经是人到中年,但从精神上我觉得自己正在做年轻人该做的事。我还 有对世界质疑的力量,也一直都有对世界的质疑,我的歌为我自己而写,我也更愿意说我自己是年轻人。我始终在关注年轻 人,他们是生命力的象征,是希望的象征,他们需要革命,需要否定。我与同代人也许有更多的感情的沟通,但做音乐应该 做有力量的音乐,应该提出年轻人提出的问题。我在尽量这么做,但未必 能达到这样的结果。

  有人说我不大容易与人合作,我觉得自己在生活中和工作中确实反差挺大的。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爱开 玩笑的人,但是工作起来非常严厉,平常还挺随便的,不过如果不愉快的话,我也会非常外在地表现出来。其实我在生活中 是很随和的。只是我对 音乐的要求比较高,工作上也比较严格,总的说来我还是比较好合作的。

  当了父亲以后,感觉上有什么不一样?这个问题很有趣,摇滚乐手和父亲这两种角色,对我而言,各有各的烦 恼和快乐。当孩子的父亲主要是责任。我不想多说我女儿的事儿,我很爱她,她是一个很可爱、很弱小的孩子,我要保护她 ,对她的健康、教育, 要投入很多精力。

  2.听音乐一定要去现场

  现在是四张专辑了,有人说我的韵律越来越脱离听众,有人说对我的音乐也越来越 陌生,甚至产生失望。其实 我觉得对于一张专辑有各种评论是很正常的事,尤其是我的 专辑可能论调更多,甚至你很难找到相同观点的十个人,我觉得 这很正常,不同的人对 我的专辑会作出不同的反应。我想有些人感到不适应是因为一些人先入为主的印记,比如接受了《新 长征路上的摇滚》就不容易接受《红旗下的蛋》。我作音乐不会根据大家 的想法去作,我首先要表现我自己,只有自己觉得 舒服、满意,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当然没有抓住更多人的直觉也算是不如人意的地方吧。

  现在做音乐,来自使命感的压力比较大。做音乐的时候比较个人化,但写词的时候 确实有种无形的压力。现在 挑战太多,要无止境地超越自己,好了还要更好,压力自然来了。不过,说实话,现在没有刚出来的时候难。

  我一直提倡听摇滚要到现场,现在听众的音乐生活主要是听CD和磁带,事实上这 只是音乐生活的一小部分, 没有置身现场就不会真正感受到摇滚乐的震撼力,这是摇滚乐生活最重要的环节。对于作音乐的人来说,演出的次数直接影 响到作品的质量,在国外一支乐队要进行几百次的演出,在演出中对几十首歌进行检验,从中再选出一张专辑的作品,质量 当然就有保证,乐队各方面的素质当然就高。我们这方面现在差得很,许 多演出场地挪作它用,运作不规范,乐队演出还没 形成气候。我觉得演出机会少是摇滚乐发展的一大阻碍。所以我现在经常在小型沙龙演出,能多演就多演。 口述:崔健 文:江 熙 本报记者:王月心

相关报道:崔健全美巡回演唱会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